English

卡尔扎伊:荆棘坎坷的从政之路(图)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卡尔扎伊和平画

到本月24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已稳获赢得总统大选所需要的400万张选票,即将成为阿富汗有史以来的第一位民

选总统。

卡尔扎伊是从战争废墟中走出来的人。他历经磨难,艰难地在阿富汗脆弱的政坛中牢牢地站稳了脚跟。资深的普什图部落长老们、甚至他的主要对手都对卡尔扎伊在大选中获胜毫不怀疑。

出身名门望族

卡尔扎伊1957年出生于阿富汗南部著名城市坎大哈,其家族是波帕尔查伊部落的世袭首领,与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的王室家族交往甚密。曾祖父、祖父和父亲是两代阿富汗国王的座上客。祖父在国王时代曾任参议院议长,父亲曾为参议院议员。卡尔扎伊因家族背景,从小受到良好教育。他毕业于喀布尔哈比比亚高等学校,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就读于印度西姆拉喜马偕尔邦立大学,在那里获得了政治学硕士学位。他曾赴法国,经历过短暂的记者生涯,接触和了解了西方文化艺术和社会政治体制。

1978年,苏联入侵阿富汗,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联合抗苏的局面逐渐形成。在海外生活的卡尔扎伊于1982年投笔从戎,参加了抗击苏联侵略的战争。因他曾主修政治学,又谙熟联横合纵之术和政治运作,很快便在阿富汗政坛崭露头角。1992年,他出任阿富汗穆贾迪迪政府的副外长,后在当时的阿富汗总统、塔吉克族领袖拉巴尼手下任职。1994年阿富汗战乱再起,喀布尔市被各派军阀武装层层围困,他怀着极度失望的心情退出了拉巴尼政府。受塔利班“铲除军阀,恢复和平”口号的感染,他转而加入正在自己家乡坎大哈崛起的塔利班运动,甚至还一度有意要代表塔利班政权出席1996年的联合国大会,后因与塔利班极端政策不合便与其分道扬镳,并拒绝为塔利班提供任何外交服务,由此与塔利班结怨。

1997年,他移居巴基斯坦的奎达市,并以此为基地开展支持前国王查希尔的政治活动。1999年,其父被塔利班分子杀害,他本人也多次遭到追杀。父亲遇害使他有机会继任波帕尔查伊部落的首领。尽管如此,他仍栖息巴基斯坦。自塔利班与“基地”组织联手在阿、巴边境地区设置武装训练营后,卡尔扎伊便动员地方势力开展武装袭扰和捣毁这些营地的军事行动。2001年10月7日,美英联军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实施“外科手术”式的军事打击,卡尔扎伊重新回到阔别以久的阿富汗,迅速组建独立的武装力量,协助联军开展消灭塔利班武装的行动。卡领导的部队,尽管人数不多,但声势浩大,在阿富汗南部的民众中很有号召力,加上美国的支持,卡尔扎伊不足两个月的武装“义举”,为他以后的从政生涯赢得了足够的政治资本。更重要的是,卡尔扎伊得到了美英联军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全力支持。依靠外部势力,他在阿富汗政坛上逐渐独占鳌头。2001年12月5日,他出席了阿富汗问题的波恩会议,并被阿富汗各个派别的代表一致推选为阿富汗伊斯兰过渡政府主席。

2002年6月11日―19日,在阿富汗召开的由部落头人、地主、宗教学者和知名人士参加的紧急支尔格大会上,他当选为阿富汗伊斯兰过渡政府总统。他利用自己的外交手腕为阿富汗重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巨额经济援助。在中国等国家的帮助下,阿富汗主要交通干线基本得到了恢复,一些战略公路已陆续完工。他下令收缴了阿富汗地方军阀的武器弹药,竭力削弱地方势力的实际控制能力。他依靠美国和西方国家,建立了阿富汗国民军和警察部队,并与美国组成美阿联军,参加剿灭塔利班残余的作战。

谦谦君子

卡尔扎伊举止温文尔雅,谦和有度。他的亲密助手哈里克・艾哈迈德说,“他是一个精明的外交家”。

阿富汗人口不过2800万,却散居着大小部落几千个。数百年来,因为家族、宗教的世代恩怨,部落之间相互争斗不断。随着阿富汗连年战乱,还滋生出一大批独占山头、拥兵自重的地方军阀恶势力。他们之间,利益各异,水火不容,群龙无首,没有一个大家服气的协调人,而卡尔扎伊是唯一能够把各路“英豪”拉到一起的人。

艾哈迈德说:“卡尔扎伊多次往返于国内外,善于团结意见相左的人。他非常理解阿富汗所有的部落,虽然出身于普什图族的世袭部落,但他总以阿富汗利益为重。他可以流利地使用阿富汗两种主要语言普什图语和达里语”(波斯语的变种,阿富汗北方各民族使用的语言)。“他可以悠闲地与来自北方联盟的领导人坐在一起,表明他是他们当中的一分子。他曾多次会见各个对立的政治派别,与他们共商拯救阿富汗民族的大计。”

虽然卡尔扎伊在阿富汗还有不少政敌,但这些政敌之间的争斗削弱他们的力量,使得他们形不成合力,对卡的执政地位构不成实质性的威胁。此次阿富汗竞选,竞选总统的人达到18个,相互之间不仅没有默契,还相互争斗攻讦,这就使得卡尔扎伊利用现有执政地位和控制媒体的优势,将竞选对手各个击破。

用观察家的话说,“他很有个人魅力,幽默诙谐,举止幽雅,他在公众面前的形象令人轻松愉快,他剪裁得体的部落服饰赢得欧洲服装设计师们的青睐,他沉着镇静,亲切和蔼,即使遭遇危险,也保持绅士风度。”

他目前居住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的总统府内,但他的贴身护卫却是清一色的美国大兵。他喜欢郊游,骑马,欣赏古典音乐,他的夫人是阿富汗少数的几位女物理学家之一,两人情感甚笃。

面对生死考验乐观平静

自从投身阿富汗政坛后,卡尔扎伊在这个战乱的国度里没少遭受“黑枪”袭击。2002年9月的一天,当他在自己家乡坎大哈巡游时,一个阿富汗枪手向他的汽车开枪。今年9月16日,在他准备到阿富汗东南部的加兹尼省进行总统竞选活动时,武装分子又向他乘坐的直升飞机发射导弹,所幸他毫发未伤。艾哈迈德说:“卡尔扎伊把生死看得很淡,自从他父亲被塔利班残害后,他就用‘圣战者’的态度面对一切危险和死亡。”卡尔扎伊的一句名言是:“我的生命早已掌握在真主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