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强调严格土地管理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28日下午,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进一步统一思
想认识,加强和改进土地管理,促进节约用地,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符合我国国情、严格科学有效的土地管理制度。

温家宝指出,我国人多地少,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严格土地管理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处理保护耕地和发展经济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耕地的意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的历史责任。

温家宝强调,要认真落实严格土地管理的各项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切实保护耕地特别是保护好基本农田。(二)严格执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三)加强土地规划管理和用途管制。(四)运用价格机制调控用地。(五)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六)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

温家宝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土地管理职责。地方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负责。建立耕地保护责任考核体系,把保护耕地作为考核政绩的重要内容。要完善土地执法监察体制,严格土地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年底前完成省以下土地管理体制改革。要继续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清理开发区和纠正违法违规占地要一抓到底,对清理出来的问题必须认真整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