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长抽血”隐含的真谛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军 我有话说

古语云,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消除化学品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首先应唤起人们对化学品污染的重视,必须从现在做起。这才是“部长抽血”事件隐含的真谛。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部长抽血”检验报告中说,在14名部长的血液中,共查出人体内常见的103种化学物质中的55种,平均每名部长体内有37种化学物质,最多的达到43种,最

少的也有25种。最令人惊叹的是,检测出的一些化学物质在几十年前就已被明令禁止使用,说明化学品在人体内存留期相当长。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专家表示,部长们被各类化学毒素所“感染”,但到底会对他们的身体健康产生什么危害尚不能下定论。然而,医学研究表明,化学物质容易造成癌症、过敏症、生殖系统疾病以及发育迟缓等病症。

按说,欧盟国家尤其是西欧发达国家非常重视环境保护问题,环境保护措施严格,人们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许多地方山清水秀,几乎见不到烟囱冒黑烟的现象。欧洲国家尽管汽车拥有率较高,但每年严格的尾气排污检查已将汽车尾气污染降到比较低的水平,良好的自然环境常常令来自中国国内的友人赞叹不已。而欧盟国家的部长们一般是在办公楼内出席各种会议,参加各种谈判,不会在厨房忍受油烟的熏烤,也不会亲躬化学品工厂参加劳动,那么,他们的血液中怎么会染上如此多的化学毒素 检测结果显示,这些被检测出的毒素并非来自滚滚烟尘和与化学制品直接接触,而是来自与日常生活和工作息息相关的,使用了化学材料的产品,其中包括沙发椅、不粘锅、快餐盒、建筑板材、香料以及杀虫剂等。可见,即便是一般意义的环保工作做得比较好的情况下,平时不注意的化学品对健康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