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曾在捷克留学的艺术国王西哈莫尼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西哈莫尼当年学习的练功房里仍然有东方人的身影
任鹏摄

10月14日,柬埔寨王位委员会宣布,51岁的诺罗敦・西哈莫尼将于10月29日正式接替西哈努克

担任柬埔寨国王。作为与西哈努克国王最为亲近的儿子,西哈莫尼此前并没有太多从政经验,他的生活更多是与芭蕾艺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在布拉格度过少年时代

西哈莫尼出生于1953年,就在这一年,柬埔寨摆脱法国的殖民统治正式独立。西哈莫尼是西哈努克与莫尼克的第一个儿子,他的名字也来自父母名字的组合。事实上,西哈莫尼不仅从父母那里继承了名字,同时也从他们身上延续下了非同寻常的艺术气质。当看过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后,西哈莫尼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芭蕾艺术家,此时他年仅八岁。

在九岁那年,经过捷克驻法国大使馆牵线搭桥,西哈莫尼来到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开始在小学三年级就读。他虽然一直住在柬埔寨大使馆,但是同普通的捷克儿童一样上下学,没有丝毫的特殊待遇。随后,他进入民族剧院的音乐学校开始进行芭蕾舞的系统学习。由于表现出色,西哈莫尼还曾在学院的舞蹈比赛中获奖。

“舞蹈系最勤奋的学生”

从音乐学校毕业后,1970年西哈莫尼进入布拉格音乐艺术学院进行芭蕾教学专业的学习。布拉格音乐艺术学院历史悠久,它的前身布拉格音乐学校于1811年建立,在欧洲最古老的音乐院校之中仅仅排在巴黎音乐学校之后。当时西哈莫尼为什么选择在这所学院从事舞蹈教学专业的学习呢?用他的老师布罗茨卡女士的话说:其一,西哈莫尼非常热爱芭蕾艺术,他想把这门欧洲的传统舞蹈形式传播到自己的祖国;其二,在当时欧洲所有的艺术院校中,只有布拉格音乐艺术学院拥有芭蕾教学专业。当然,先前几年在捷克的学习生活与纯正流利的捷克语,也是西哈莫尼选择继续在布拉格求学的必要条件。

尽管西哈莫尼当初的舞蹈史老师布罗茨卡女士目前已年届八旬,但当她向记者谈起这个中等身材、体形偏瘦的“芭蕾王子”时仍然记忆犹新:“西哈莫尼非常谦逊、自律,一点儿也看不出是皇族成员。他性格有些内向,但是非常用功,他是舞蹈系最勤奋的学生,从不像其他学生那样有旷课或者迟到的现象。他在班里也是芭蕾舞最为出色的学生,这一方面因为先前在音乐学校打下的扎实的基本功,另一方面也由于他本人的艺术天分。除了舞蹈,他还十分喜欢音乐。”据了解,西哈莫尼在校学习期间很注重对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的研究,他毕业的论文主题就是如何将欧洲传统舞蹈运用于柬埔寨艺术。

现在的布拉格音乐艺术学院仍然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热爱欧洲舞蹈艺术的学子们。就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三名来自日本的女学生在练功房与欧洲的同学们一起挥洒起翩翩舞姿,不知同样曾在此练习过的西哈莫尼看到此情此景是否会回想起自己的青年时代。

从文化使者到一国之君

1975年,从音乐艺术学院获得硕士学位的西哈莫尼到朝鲜学习电影艺术,至此,他已在布拉格度过了13年的时光。在平壤学习一年之后,由于祖国发生政变,西哈莫尼回到父亲身边一同忍受软禁之苦。20世纪80年代初,恢复自由的他来到巴黎进行芭蕾舞的教学工作,同时他还组建了自己的“德瓦”芭蕾舞团,亲自担任编舞,将欧洲的舞蹈艺术与柬埔寨民间艺术融合在一起,并拍摄两部芭蕾舞剧电影。从1993年到今年的11年里,他一直在巴黎担任柬埔寨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使,在此期间仍对芭蕾舞艺术进行孜孜不倦地创作。

除了芭蕾舞,欧洲文学对西哈莫尼也有很深的影响。据捷克媒体报道,西哈莫尼非常喜欢捷克19世纪女作家涅姆佐娃的《外祖母》。这是一部充满了友爱、智慧的小说,它唤醒了当初被奥匈帝国文化压制下的捷克民族的觉醒与爱国情操。年少的西哈莫尼对这部小说的喜爱也许并不偶然,因为他的心中也始终怀念着曾长期遭受外族侵略的祖国。

由于西哈莫尼长期在国外生活,柬埔寨人民对他并不十分熟悉。但这丝毫不会影响人民对这位新国王的崇敬之情,因为他与父亲西哈努克一样具有谦和、儒雅的气质,拥有对艺术与生活的热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