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部长“抽血验毒”的背后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格朗是日内瓦东部30多公里外的一座小镇,世界自然基金会就坐落在镇上的一座四层小楼里。不久前,这里传出了一件令整个欧洲包括别的国家震惊的消息:根据今年4月和6月基金会分别抽取39名欧洲议员和14个欧盟国家环境和卫生部长的血液进行化验,在他们的血液中共查出55种化学毒物质 中国对此消息也有报道 。

为进一步了解“部长抽血”事件背后的故事,记者日前在格朗采访了世界自然基金会新闻处负责人勃卡尔先生。

勃卡尔告诉记者,基金会一直关注化学品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在欧洲进行抽血化验已经不止一次。2003年,基金会在英国进行了一次名为“三代抽血”的化验,即针对一家三代人进行血样抽查,分析不同阶段化学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今年4月,基金会在服从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对欧洲17个国家的39名欧洲议会议员进行血样检查,在他们体内累计查出了76种有毒化学物质。为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化学品的高度重视,今年6月,基金会利用欧盟环境和卫生部长一次参加世界卫生组织会议的机会,提出对部长们进行血样检查,14个国家的环境和卫生部长接受了血检,在他们的血液中共查出55种化学毒物质。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经常被使用的2500种化学品种中,85%没有准确的安全数据和安全使用规范。人们只知道化学品对人体有危害,而且化学毒素在人体内有潜伏期,但哪些化学品的危害最大、危害程度有多深、影响有多远,人们知之甚少,欧盟也没有一项法律对化学品的使用进行规范。

勃卡尔介绍说,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化学制品无处不在,我们居住在涂抹了化学涂料的住宅中、早上起床穿经过化学处理的服装、吃的是喷洒过化肥和杀虫剂的食物、上班使用电脑、休息时坐在沙发上,这些物品和食品中都有导致人体中毒的化学物质,任何人都无法避免化学品的侵害。有人曾提出食用绿色食品来减少化学物质的侵害,但在现实生产劳动中,绿色食品田与“传统食品”田往往紧临,绿色食品也受到感染,完全意义上的“纯绿色食品”根本不存在。因此可以说,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无论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都有化学毒素,它们有的很快发生作用,如皮肤红肿、瘙痒等,但许多化学毒素在体内潜伏起来,看不见,摸不着,在一定的条件下对健康产生影响,这才是真正的威胁。

勃卡尔说,基金会为高官们做血检,并不是搞耸人听闻的新闻,而是唤起人们对化学品危害的警惕,最终目的是推动欧洲议会通过一项议案,在欧盟范围内强化对危害性最大的化学品进行登记、评估和颁发使用许可。勃卡尔说,尽管大的化学公司也在四处游说,希望弱化议案内容,以“保护”化学工业发展为借口维护化工企业的利益,但他们也逐渐意识到,只有自己的产品是安全可靠的,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能促进化学工业的发展,对化学品的危害采取“鸵鸟”政策只能毁坏公司的名誉。部长抽血是基金会为推动议案早日通过进行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已在各国政府、公众乃至大化学公司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勃卡尔透露,一些大的化学品公司和医学机构已经达成协议,准备在今后10年内按照每年每位欧盟公民1欧元的资金投入进行预防化学品对健康危害的研究。

勃卡尔介绍说,基金会在发达国家推动预防化学品对健康影响的同时,也在发展中国家开展活动。发达国家有义务在资金和技术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一项在10年内帮助非洲贫穷国家清理化学废料计划已经开始实施。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也强调,室内烟尘是造成50%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原因。家庭厨房和壁炉造成的室内烟尘污染每年在发展中国家造成160万人因病死亡。一座使用木材的正常炉灶释放出的毒素超标500%,有毒和化学烟尘直接侵入人体,导致呼吸系统和肺部疾病的发生率直线上升。家庭烟尘释放的烟尘量相当于每天吸两包香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