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销的精神暴力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效仁 我有话说

国庆期间,妻子的外甥来家,谈起被其表弟骗至沈阳做传销,成功逃离虎狼之窝的惊险经历。虽然事已过多日,至今谈起来仍面露后怕之色。而河南籍18岁青年万利民,却远没有如此幸运。因为不愿干传销,竟然被几名同乡“教训”致死。近日,该案在徐州市中级法院第二法庭公开审理。

让人不解的是,作为同乡却一点

儿也不念同乡之谊,一点儿都没有人性人情味,对于想逃脱虎狼之地的小同乡不思帮助不施以援手,却将其活活打死,出手之狠毒,实在出乎善良人的正常理性判断之外。这些人为什么会从一个普通的公民,一跃而变成对无冤无仇的同乡滥施暴力,杀人不眨眼的刽子手,是什么引发了这些人内心深处的魔性邪念,是他们失去了最起码的良知和人性,起码的法律意识?我们不能不思考这背后的因果关系,这个中的是非曲直。有心理专家就认为,传销者的上线通过培育畸形毅力,让受骗者产生不切实际的幻想和近乎疯狂的心态。在这种“毅力”鼓舞下,传销者就像一群生活在海市蜃楼里的梦想者,在别人的谎言中、在虚幻的财富中迷失了自我。我以为,其实质正在于传销金钱至上、一夜暴富的“黑化宣传”和“洗脑洗心”。他们那些歪理邪说,通过制式化的宣传模式,连篇累牍地重复地灌输,其结果会像戕害人们身心的“精神鸦片”那样,让那些渴望着快快发财的人们失去理智上当受骗,甘心做他们的下线,甘心被他们奴役驱使,甘心为虎作猖。近年来,传销网络甚至发展到了大学校园,一些在校大学生参与其间,就充分说明了这种传销理论具有极大的蛊惑力。是故,非法传销已不仅是破坏经济秩序的毒瘤,而且也是毒害人心灵的“精神鸦片”。

我觉得,我们固然要打掉各种非法传销组织及其网络,更应该着力消除非法传销对于公众的心理诱骗。理应有针对性地研究非法传销理论及其对人心灵的残害,对于普通公众的心理俘虏,看一看这种心理的蛊惑是怎样形成的,是如何潜移默化,将人变成了金钱的奴隶,变成了丧失人性的恶魔?找出某种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以加强正面的宣传灌输为主,强化公民科学的道德、理想、价值、伦理观的教育,想方设法破解其迷魂的麻醉药。应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让每一个公民包括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提高是非美丑的辨别能力和抵抗各种不良诱惑的能力,强根固本,才能在金钱至上等腐朽理论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把诚实劳动、知识创新、生财有道当作做人的准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