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民自治的选举环节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邀嘉宾:党国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我有话说

记者:学术界认为您早期对村民自治并不乐观,现在,您的看法是否有所改变?

党国英:说不乐观,并不意味着村民自治这项工作我不赞成。有些人乐观地认为,通过村级选举、乡级选举、县级选举,然后就可以进行省级选举,最后就可以进行中央选举。还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是农村包围城市,政治改革也是农村

包围城市,先农村后城市。我不太同意这些观点。我所谓的不乐观,是对它的困难想得多一些。我大概在1999年写过的文章《村民自治是民主政治的起点吗?》中提到这一点。目前的情况看,困难的确很大,村民选举中出现的走过场、容易被操纵等情况比较多,农民不满意,村民选举的效果被大打折扣。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呢?

党国英:在一个熟人社会,谁能干、谁不能干,大家心中都清楚,原本选举的意义不大。在陌生人构成的社会,人们彼此之间不了解,通过竞选活动使选民去了解不同政治家的立场,使选举有了意义。我认为意义更大的是乡镇一级的选举,如果乡镇一级的选举搞不好,村级选举也搞不好。现在,乡镇对村级选举的干涉非常大。我的不乐观是指从大的背景,是从大的体制上讲的。从小的方面看,也不太乐观。村民只选举村委会成员,而不是党支部书记。但实际上,在绝大多数地方,党支部书记是管事的,所以,村民们觉得选出的人不能代表他说话,就对选举没有信心。村委会主任没有权,这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为了克服这种弊端,有些地方想出了“二委合一”的办法。但是,“两委合一”也导致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地方用党支部替代村委会。后来,又想出一些办法,如“两票制”。

记者:面对村民自治中的不尽如人意之处,您有什么比较好的解决办法?

党国英:我认为乡村民主政治有几大困难:首先,民主政治要搞,但是村官权力要小。现在,村委会干部的权力太大,诱惑也太大。因此,我强调私人财产的改革要先行一步。村民选举为什么会出现贿选?选举上之后,为什么效果不行?这都与权力太大有关。2002年,我们强调民主选举;今年,我们又进一步强调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有些学者由此又非常乐观,认为村民选举没有搞好,就是因为后三者没有搞好,现在,我们只要搞好后三者,就可以确保村民选举的成果。

这是一种浪漫主义。政治学、社会学容易忽视政治活动的成本。2002年的关于选举的中央文件没有很好落实,今年提出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就不容易落实。因为任何时候都不能靠大民主的办法监督官员。老百姓监督干部非常不容易,任何国家都是这样。民主是专业化的政治。一定是少数政治家的专业活动,由他们提供公共服务。这些官员为民众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有时候好像很风光。政治活动不能主要靠老百姓监督,而要靠政治家彼此监督、制衡。讲村务公开,也有这方面的问题。其实,官员是很容易隐蔽信息的,要一般民众监督他们很难。

记者:这么说,您对村务公开并不看重?

党国英:我不是说村务公开不好,但是就是做不到。现在,村务公开喊了很多年了,但就是做不到。如果能够选出好的政治家,由选出来的政治家相互监督,那么,村务公开不公开,老百姓都比较放心,因为选出来的政治家会相互监督。我们对一些公务员比较放心,不是因为靠道德,而是靠制度、竞争。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也是少数人的管理,不能是大家都去管理。关键是民主选举要做好、做扎实,其他问题都不大。现在,我们第一个方面的工作没有做好,就要求另外三个方面的工作要做好。有些同志认为前些年的村民自治之所以没有做好,就是因为规定的不细致,所以今年出台的文件就规定的相当细致。至于搞村民自治的人的观点有非常大的差异。问题的要害不是程序的问题,根本的是自身的问题没有解决,程序是有用的,但更重要的是认真去选举。

记者:为什么民主选举没有搞好?

党国英:前面提到了,首先是由于村级领导的权力太大。一定要把他们管理土地的权力剥夺过来,成立中立的机构来管理土地。其次是选举工作没有搞好。现在没有竞争,一定要有竞争。竞争者的监督比老百姓的监督有效。第三点,则是两委矛盾。我坚决赞同两委合一,我最早赞同两委合一的文章发表在《中国改革》。后来,2002年,有中央文件讲“四个提倡”,主张以某种方式实现两委合一。第四点,是乡镇一级政府的干预。所以,要在适当的时机搞乡镇自治,否则,村级自治意义不大。

记者:您认为应该如何鼓励竞争呢?

党国英:一定要鼓励竞争。不要害怕竞争会产生问题。政治上的竞争可以培养村民自治中的职业政治家。没有竞争就没有民主,靠党内自己监督自己不行。虽然农村的公共事务比较少,但是,仍然要通过鼓励竞争来培养农村的职业政治家。没有竞争就没有民主可言。

记者:那么,这四个条件之间是否有什么关系?

党国英:权力小是基础,只有权力小,才有可能使村干部职务变的真正具有公共服务的性质,而我们的村干部现在管了许多私人事务,包括对土地的过多控制。把土地的权力剥夺掉是最基本的。搞好两委关系,涉及到村民自治的真正目的所在。如果选举出的村委会主任没有权力,这不是拿老百姓当猴耍吗?竞争是真正体现民主的东西,民主不是老百姓都关心政治,而是少数政治家专业化的事情。所以,权力小是基础,其他几个条件则是民主制度的实现的目标和手段。根本的困难是制度设计上的问题,与农民的素质无关。农民文化水平总体上比城市人差,但是这与村民自治关系不大。英国人三百年前的素质就比中国人高?当然不是。

记者:您认为把上述四个方面做好,村民自治就可以成功了吗?

党国英:会比现在好的多。这个工作既然起步,就要坚持下去,并慢慢地向前推进。有困难就一下一下地解决。

记者:这么说,您对村民自治的前景乐观起来了?

党国英:这几年,中央政府在解决农村问题方面下的力气很大,应该说有很大的成绩。现在,村官的利益在减少,税费改革也有利于村民自治。所以,我对村民自治就渐渐地乐观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