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事眼中的蒋庆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曹建文/整理 我有话说

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项嗣麟

蒋庆是白云区法院最早的大学生之一。16年来,她扎根基层法院,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她两进刑事审判庭,三进民商事审判庭,还在人民法庭锻炼过。每

当院里审判工作出现薄弱环节,为充实审判力量,党组织最先想到的就是蒋庆。只要组织决定一宣布,她总是很快到位,接受新的挑战、挑起审判的重担。蒋庆曾对同事说:“组织需要就是我的选择,我没有理由与组织讨价还价。”和她一起工作过的同事都有这样的感受,只要是听到蒋庆调来了,就知道庭里的审判力量又得到了增强;听说蒋庆被调走了总感到依依不舍。频繁的工作调整,蒋庆始终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去面对,以一种无怨无悔的精神去开辟新的天地。

蒋庆是一位公正司法、清正廉洁的好法官。她办理案件2000多件,件件是铁案,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审判程序合法,无一件错案。她办案认真负责,严格执法,对有的疑难案件,敢于提出并坚持自己的观点,常常被审判委员会采纳。她因公正司法曾被贵州省人民政府表彰为“严打”斗争先进个人,连续多次评为贵阳市法院系统的“办案能手”,获得过20多项荣誉称号。

蒋庆是一位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审判业务的好法官。翻开她承办的案件卷宗,那一份份客观反映案件事实的笔录、一个个清晰明了的案件焦点和法律关系、一条条准确无误的法律条款和公正判决、一页页娴熟流畅的笔迹,都记载着蒋庆作风严谨、业务精通的良好素质,让人看了从心里折服。签发她写的裁判文书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

带动大家追求司法公正

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法官王冰青

1995年,我刚调入法院工作,院领导与我谈心时就说“办案的话你可要向蒋庆好好学一学”。记得那是在2002年,我刚从刑庭调入民庭工作,由于第一次接触民事案件,我感觉到有些吃力,我承办的一起继承案件又比较复杂,关于案件的主体及继承的范围都出现了较大的争议。当我找到蒋庆时,她认真地帮我分析了整个案件。为了慎重,当天晚上回到家,忙完所有事情后,她又不顾疲惫地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第二天一大早上班,她就将查阅的资料交给了我,当时我真的非常感动,难为她对我承办的案件这么上心,这么负责。这就是蒋庆。她不仅对自己承办的案件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而且那么无私,毫无保留地帮助同志,带动大家共同追求司法公正。

在蒋庆同志牺牲的当天,当我们来到她的办公室,看见办公桌上摊着一份尚未写完的判决书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流下了热泪。掀开桌子上的报纸,看见的是已裂成几块的玻璃板,可就在这块已不完整的玻璃板下,一张发黄的信纸上写着:“钱不可贪、文不可抄、师不可骂、友不可卖、官不可讨、上不可媚、下不可慢、风不可追、天不可欺”。三十六个字,字字掷地有声,可以看她对做人、做事的理解和对人生坐标的把握是多么的严谨,她是这样写的,也是这样做的。

既尊重法律的公正,也注重社会效益

贵阳市白云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阮大莉

蒋庆很善良,对那些误入岐途走上犯罪道路的未年成人总是充满无限的爱心。在责职范围内,总是以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关爱他们,给他们温暖,把他们引上正常的成长道路。

2002年,我亲眼看到并亲身经历了她在审理未成年人刘某抢劫案的情况,蒋庆了解到由于刘某的父母离异,而使他处于长期无人管束的情况,便语重心长地和刘某进行了一次庭前长谈:“孩子,或许是你父母的原因致使你变成这样,可是你不能因此就放任自己的行为,你现在已经十六岁了,应该逐渐学会做人,万事都得靠自己,只有你明白了自己抢钱的行为是违法的,你才可能学好,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蒋庆说着说着竟不觉自己眼眶有些湿润。

后来,得知学校已决定要开除刘某,蒋庆又立即赶到刘某就读的中学,经几次交涉,终于感动了校方,校长动情地说道:“我从没有看到过像你这样认真负责的法官,为了孩子的成长,你比他的亲生父母还要关心孩子,就冲你这份热心,我们决定让他回校继续念书。”在蒋庆的奔走下,被判三年缓刑的刘某终于回到了原来的学校继续念书。两年后,考上了贵州铝厂技工学校。如今提起这件事,刘某的班主任仍感慨万分:“是蒋法官挽救了这个孩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