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洲人对美大选问题并非一边倒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图片报》10月26日刊登署名文章,呼吁美国公民支持布什联任。这是欧洲国家第一份报纸公开宣布支持布什。此前的各种民意调查显示,德国四分之三的民众希望克里当选,布什因发动伊拉克战争在多数德国人中很不受欢迎。但当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之际,德国各界也刮起一股支持布什的风。

德国政府

和民众以前从未对美国大选表现出如此关注。对于此次美国大选,德国各大媒体都以大篇幅跟踪报道,有关美国大选的研讨会也多如牛毛。德国外交学会高级分析家伯因哈德・麦告诉记者,他这几天每天要赶场好几次讲解和分析美国大选。德媒体认为,德国人乃至欧洲人之所以如此重视美国大选,因为这次大选将为今后20年世界政治发展定下基调,将决定大西洋两岸关系能否得到彻底改善。特别是伊拉克战争后暴力事件不断发生,阿拉伯世界与西方国家的对峙日趋加重,欧洲国家安全面临巨大威胁的时候,美国政府今后的政策走向关系重大。

对大多数德国人来说,美国在“9・11”后表现出的单边主义色彩不符合欧洲人的行为准则。在欧洲人眼中,布什是一个“失去理性的好战分子”。德国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在布什执政的4年里,多数欧洲国家与美国的关系变坏。布什过分强调美国的自身利益,无论是他的外交政策还是个人表现都很糟糕。施罗德总理自美国选战开始以来没有发表过任何倾向性言论,但众所周知,他与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交恶,虽然双方都在努力修补关系,但破镜很难重圆。

德国人对于克里并不了解,但媒体倾向性的介绍,使德国人增加了对他的好感。德国媒体曾将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比做牛仔与绅士的较量 布什―――共和党人、老布什的儿子、得克萨斯的牛仔;克里出生于外交世家,有在瑞士求学的经历,而且会讲法语,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任职18年。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克里懂得和尊重欧洲历史文化。克里说,在他的领导下,美国将成为一个让人崇敬,而不是令人生畏的国家,美国将重新树立起国际威望,重新将传统的盟友团结在一起。克里的一些讲话对欧洲人产生很大影响。欧洲一些大国领导人已经把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希望放到了2005年。据说法国总统希拉克曾“私下表态” 除非美国政权更替,否则法美关系不会有大的变化。德国一名部长也曾暗示,如果克里赢得选举,德国也许在伊拉克问题上会变得灵活。

但德国《图片报》支持布什的文章也说出了一些人的心里话。文章认为,布什是一个十分透明的人,他支持什么,反对什么是一目了然的,布什的反恐斗争会使世界更安全。同时文章还认为,近一年来,布什的霸主态度已经有所改变,他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对欧洲表现出亲善姿态,比如主动在伊拉克重建等国际问题上寻求欧洲盟友的帮助。 本报柏林10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