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发现新人类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0月28日电 据此间消息,科学家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偏僻海岛上发现了新人类的遗骨,此重大发现可能改写人类进化的历史。

科学家们在对一个成年女性的遗骨分析后认为,其人应生活在距今不远的12000年前,体格矮小,直立身高约1米,脑颅容积仅有现代人类的四分之一。因为该骨骸发现于弗罗

勒斯岛,故被命名为弗罗人。一支澳大利亚考古队在岛上的一个洞穴中一共发现了6个弗罗人的颅骨片,分析表明他们生活在距今95000年到12000年间。而现代人类至少在45000年前就到达了弗罗勒斯岛,可以肯定这两种人类曾经不期而遇。

这表明,在距离有记录的人类历史并不久远的年代,地球上不仅生活着现代人类,而且还生活着现代人类的旁亲。这也有助于解释矮个子、侏儒以及世界各地都曾传说的密林野人的秘密。一些科学家甚至相信,这个新发现的人类,或是与其类似的人类,今天完全还可能生活在地球上最为孤远并未被我们踏及的地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