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0万年前超新星爆发可能促进了人类进化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德国科学家最近在分析洋底发现的星尘后称,约300万年前宇宙的一次超新星爆发可能促进了人类进化。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在夏威夷群岛周围太平洋赤道附近洋底:水下4800米 发现了铁的同位素――铁60,并测定其形成时间是280万年前。铁60在地球上极其罕见,科学家认为它只有可能来自超新星爆发。

超新星爆发同时放射出宇宙射线。科学家认为,大约300万年前的超新星爆发所放射的宇宙射线,可能对地球上空的臭氧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使阳光中更多的紫外线到达地球。这给地球起到了“加热”作用,进而导致气候出现干热变化,森林缩减,迫使早期人类离开森林树木,开始直立行走。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