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印巴立场发生微妙变化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5日提出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新思路。他在首都伊斯兰堡的一个招待会上说,“克什米尔的现状是不能接受的,把实际控制线变为印巴永久的边界也不是解决争端的办法。”他建议首先应确定克什米尔包括哪些有争议的地区,然后在这些地区逐步实现非军事化并改变它们的现状,最后再寻求解决争端的可行方案

。印巴应联合控制这些地区,也可让联合国从中发挥作用。他甚至提出由联合国对这一地区进行行政管理。穆沙拉夫对克什米尔争端的解决表示乐观。他说:“我坚信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有多种方案和办法。我们首次看到了隧道尽头的曙光。”

穆沙拉夫此次讲话与巴基斯坦以往的立场相比有三个重要变化,首先,他不再坚持巴基斯坦的原有立场,即按照联合国1947年的有关决议,通过克什米尔地区的全民公决解决克什米尔地位问题;其次,他首次提出印巴共管克什米尔的理念;第三,他首次邀请联合国参与克什米尔地区的行政管理(柬埔寨模式)。另外,穆沙拉夫采用记者招待会谈话的方式而不是通过外交途径表达对克什米尔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为了向全世界表明巴的和平诚意,并在未来的印巴谈判中争取主动。

针对穆沙拉夫总统的建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耐人寻味。他说,像这样一个严肃的建议应当通过外交途径而不是由总统通过记者招待会的方式提出。但这一次,这位发言人没有按照惯常口径,继续坚持说印控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虽然他未对穆沙拉夫总统建议的内容作任何评论,但却承诺印度将认真研究来自各个方面的建议。

一些观察家称,尽管印度政府表面对此反应冷漠,但实际上是在认真考虑下一步的回应方式。

穆沙拉夫的建议也引起了有关各方的不同反应。巴基斯坦宗教政党联盟的领导人直言不讳地说该建议不符合克什米尔人民的利益,但印控克什米尔的穆斯林领袖却认为这个建议为最终解决争端带来了新的曙光和希望。

克什米尔争端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印巴关系。两国自今年2月开始就克什米尔以及和平与安全等问题举行和谈。第一轮和谈已于9月结束,双方将从11月开始举行第二轮和谈。但愿双方的这次和谈能取得新的突破。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8日电

图为几名警察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一条街道上警戒。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