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建设生态山水园林城市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韩中山、周易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碧水青山蓝天融为一体,奇峰园林古庙遥相辉映。”历史文化名城河北省承德市确立“大避暑山庄”发展思路,全面建设生态山水园林城市,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

“大避暑山庄”发展思路就是瞄准国际旅游名城,以世界文化遗产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为核心,以山为

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蕴、以人为本,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为此,承德市聘请清华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等许多专家论证设计,先后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皇家旅游区民俗民情区规划、武烈河带状景观规划、城市生态建设等系列规划。规划控制面积扩大到1250平方公里,对未来50年涉及到乡镇建设的审批权统一规划统一审批,建立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去年,全市共实施10大类、552项城市综合治理工程,拆除违章建筑6850平方米,完成186家沿街建筑亮化和立面治理工程。中心城市绿化率达到37.7%,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近年来,承德市按照世界遗产公约要求,对山庄内外非文物建筑进行了4次大规模拆迁,恢复绿地19万平方米。先后投入4.8亿元对山庄和周围寺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山庄内原有的72景已由3年前的40景恢复到56景,基本上接近“康?盛世”的历史风貌。

承德市坚持用市场机制经营城市,建设城市。先后引进国内外资金近百亿元进行城市道路改造,安居工程建设,兴建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