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冒伪劣仍在危害广大农民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8日电 中国消费者协会6月―8月联合河北、辽宁、江西、河南、湖北、陕西等省消费者协会开展了“农村化肥消费状况调查”活动。调查表明,化肥用量最大的是粮食作物;有些农民施肥方法不科学;坑农害农事件时有发生。

今天,中消协公布了调查结果。据调查显示,74.1%的被调查者家庭

化肥用量最大的用途是粮食作物,复合肥成为农民重要的施肥品种,但14.0%的被调查者不知道复合肥为何物。

农民科学用肥观念须加强。据调查,超过三分之一的被调查者家庭施肥方法不科学。施肥方法不合理,不仅会导致肥料养分的走失,而且还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撒施、撒施后深翻以及沟施是被调查者经常采用的三种施肥方法。有关专家指出,撒施是一种肥料利用效率较低的施肥方法,应尽量少用。

假冒伪劣现象仍在危害广大农民,部分化肥经营者仍在采取各种不正当的经营手法欺骗农民,损害农民的利益。调查显示 14.3%的被调查者反映今年新买的化肥中有假冒伪劣的情况,超过1/3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是农民在化肥消费中利益受损的最主要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