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宏观调控尚须应对五项挑战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表明,我国宏观调控已取得重要成果,但今冬明春煤电油运供需仍然紧张,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不容忽视,宏观调控尚需应对五项挑战。

据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曹玉书介绍,由于各方面宏观调控工作深入,措施得力,整个宏观经济按照预期的目标正常运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工交行业增长较快、效益较好的态势得到保持。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各个行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利润有所增加。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8088亿元,同比增长39.8%。

――一些行业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半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钢铁、水泥等行业投资增幅大幅度回落,电解铝投资由一季度增长39.3%转为下降6.5%。淘汰了一批高耗能、高耗水、重污染的建设项目,取消了一批技术含量低、明显超出市场需求和不符合结构调整要求的项目。

――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这主要得益于努力挖掘潜力、增加供给的同时,强化需求侧管理。从增加供给看,前三季度,全国原煤产量11.43亿吨,同比增长15.8%;发电量15574亿千瓦时,增长14.5%;铁路、公路、水路货运量分别增长9%、11.3%、19.2%。从需求管理看,实施差别电价和峰谷分时电价,加大电力跨省区调剂力度,抑制高耗能企业和过热行业的用电需求。

曹玉书说,在看到宏观调控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应对。

一是钢铁、水泥等行业投资增长幅度依然较高,且造成盲目扩张的体制性、机制性弊端并未消除,仍有反弹的可能。

二是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目前仍有9个省存在拉闸限电现象。随着冬季到来,用电又会增加,而冬季枯水季节水电少发,很可能使电力供求矛盾重又加剧。

三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高。国际油价暴涨成为影响我国市场物价和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每桶已突破55美元,今后几个月如何变动尚不明朗。

四是个别盲目扩张的行业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已经显现。电解铝产能从2000年底的318万吨增加到2003年的800万吨,2004年又新投产一批电解铝项目。由于电价上涨和氧化铝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电解铝企业生产成本增加过多,多数独立电解铝企业均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由于电力供应紧张和氧化铝供应短缺,到9月末,全国有近100万吨电解铝能力闲置。

五是部分行业产成品积压和应收账款增加问题值得重视。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长20.5%,比6月末有所增加;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同比增长仍在16.6%。此外,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仍然反映流动资金紧张。

面对经济发展中的难题,发改委提出,今后要继续落实好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继续控制盲目投资,切实防止一些不稳定、不健康因素出现反弹。同时,要继续加强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优化经济结构,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