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省衡南县发现罕见宋代龙窑址群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在湖南省衡南县云集镇黄金村相继发现多处古陶瓷窑址,这是继1997年和2003年湖南省文物部门在此发现古陶瓷窑址以来,再次发现的古陶瓷窑址群。经文物部门初步鉴定,这些出土的古陶瓷窑址系宋代龙窑,与长沙窑属同一窑系,为我国四大名窑之一。据有关专家介绍,此次发现的古陶瓷窑址

数量众多、分布密集,为国内罕见。

2004年9月13日,该县文物部门接当地村民报称,云集镇新县城工地一工程车在推土时发现大量陶瓷器物。文物部门迅速组织专业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勘探,同时还对工地现场15平方公里规划区内进行了一次文物普查,新发现窑址20处,这些古陶瓷窑址分布在该县云集镇黄金村和云集村一带,紧邻湘江西岸。1997年和2003年,湖南省文物部门曾在此发掘出古陶瓷窑址2处。

目前,湖南省文物部门对其中已遭部分损毁的三座窑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现已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陶敞口碗、莲花碗、海棠式碗、荷叶形碗、碟、杯盏、人物堆塑像、檑棒、饰物、窑具及罕见的宋代古陶瓷荷叶边魂?等器物100余件,一般文物1200余件。出土器物均有豆青与米黄色釉,釉色均匀,色泽淡雅。云集窑出土器物品种繁多,做工精细,档次较高,充分体现宋代龙窑的特征,同时显现了云集宋代时期的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