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促进成果转化作为科技进步第一突破口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安徽省宁国市委书记 黄东升 我有话说

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关键,是实现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同时,科技成果转化也是推进科技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实施科教兴市战略不能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到科技成果的转化上。这就要求必须坚持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进步的第一突破口不动摇

找准瓶颈促成果转化

长期以来,我市产业分工基本上是由自然资源基础决定的,逐步形成了资源导向型产业结构。这一方面使我市在皖东南地区产业中有了一席之地,在短缺经济条件下使我们获得了较好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决定了它长期处于一种高消耗、低效益的状态,也是制约我市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针对这种状况,市委、市政府分析了影响我市科技成果可转化的因素,如适用性科研成果供应相对不足、面向市场的高科技成果较少、企业的承受和吸纳能力不强,自主研发能力有限,科技风险投资机制尚未建立等。这就要求我们努力为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发展平台。

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手段

一是拓展和完善政策平台。要认真落实好国家、省、市出台的有关政策措施,同时,结合我市实际,针对目前科技成果转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建立和完善新政策、新措施,2001年,我们出台《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二是拓宽和完善了科技成果流动平台。以人才智力流动带动科技成果流动,建立和完善成果转化的市场运行机制。我们开通了“宁国科技信息网”,建设了网上技术市场,成立了生产力促进中心,加快产学研结合步伐,逐步形成了中介、咨询、评估、仲裁等配套服务体系。三是拓宽和完善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我们加强了农业科技研发、推广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园4处(其中省级2处),创建了一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乡镇村和户,鼓励和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立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网络,充分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企业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积极作用。四是拓宽和完善了科技工作平台。科技部门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上,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营造有利科技成果转化的环境,加大有利于成果转化的信用体系建设,拓宽科技投入渠道,协调引导金融部门加大资金对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全程服务。通过科技部门及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目前,在我市七大支柱产业中,资源导向性只有2个,而市场、技术导向型产业有5个,基本形成了技术导向性占主体的产业结构。

构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决策体系

市委要在准确把握未来科技发展趋势,充分预见科技最新发展对本市经济社会影响的基础上,构筑科学决策体系。要进一步优化科技发展环境。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国际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构建和完善科技政策法规体系,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科技投入提供法制保障;要加大科技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经营,保护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保证执法公正,运用多种形式,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科技意识,努力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社会风气,创造共同推进科技进步的良好氛围。

要结合我市实际,不断调整优化科技进步考核体系,使之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创新考核方式方法,严格考查考评,并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作用。把宁国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稳定、科技先进、文化发达、生态优美的新型工贸城市是全市人民的愿望,更是市委、市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加倍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