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环抱的集发观光园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文斌 刘桂平 我有话说

虽然已是寒风瑟瑟的深秋,但在北戴河集发生态农业观光园内,却仍旧是一派叶绿花红、硕果盈枝的繁茂景象。走进观光园,你就置身于绿色环抱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花卉和奇瓜异果遍布园内,无土栽培的蔬菜生长在墙柱上面,藤蔓鲜花攀缘在房檐屋顶,一条条丝瓜、葫芦和葡萄长廊纵横交错,一座座温室、大棚和实验室异

彩纷呈,到处令人目不暇接,随时使人心旷神贻。

集发观光园是北戴河集发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集观光旅游、示范推广、科普教育和市场供应四大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农业项目。建园之初,他们就把依靠科技、展示科技作为指导思想,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昌黎农技师院、浙江农科院、山东莱芜农科所基因工程中心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使观光园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在科学的轨道上运行。

积极引进蔬菜和花卉新品种,是该园的一大特色。近几年来,他们先后引进了以色列的番茄、黄瓜、西葫、青椒,日本井田公司的水果黄瓜、三叶芹、佳密、早春红玉西瓜等60多个新种蔬菜。这些品种与国内同类品种相比,不仅品质好,而且能够常年生长,常年采收。该园引进的荷兰郁金香、日本彩色马蹄莲、哥伦比亚火鹤等名贵花卉,亦可常年种植,常年供应市场。

在引进农业新技术、新设施方面,集发观光园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他们聘请了水利专家对园区进行规划设计,采用了以色列的节水灌溉设施,推广应用了微灌、微喷技术,彻底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大水漫灌方式,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节约了水资源。

发展植物组培、无土栽培及工厂化育苗技术,是该园的又一大特色。尤其是在无土栽培技术方面,科技人员相继开发出箱式基质无土栽培、浮板箱式水培、屋顶生态无土种植、墙式和柱式立体无土栽培等新技术,其中墙上种菜的生产模式,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这项技术对于充分利用空间、改善城市生态条件、解决蔬菜的就近供应,均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该园还完成了省级科技攻关项目“蔬菜无公害生产全程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这一课题的完成,不仅有利于规范和提高蔬菜栽培技术,而且可以提升产品档次,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集发观光园的这些成果,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国科协已认定该园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国家旅游局也将它评定为四A级生态农业旅游景区。今年,秦皇岛市科技馆还指定该园为农业分馆。这一项目的负责人、集发公司董事长李集周,则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