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善于“取悦”消费者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IT世界网首席执行官 秦刚 我有话说

秦刚简介原籍广西桂林。1998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先后任广州某网站编辑、总编,太平洋电脑网站编辑、硬件栏目主编、网站总编,太平洋电

脑集团市场总监。现任IT.COM.CN网(IT世界网)首席执行官(CEO)。

1998年,刚进入IT这一行的时候,我对IT的认识还等于零。可能就是我对IT“不太了解”,让我在一年的时间里把我所服务的网站做成了当时最好的硬件网站。那时候我就想,专业人员往往很注重技术上的东西,他们认为技术对于消费者来说实际上是很难懂的,而我当时可能恰恰是因为不了解,才能从不了解的普通人出发,贴近大众和网民的心。现在,我就是这样要求我的员工 当前互联网或者说IT产业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那就是应用时代,无论硬件还是软件,无论网络还是电脑,使用它们的人,都不再是专业的科研人士或者IT业人士。他们中的主流,是不懂IT也不需要懂IT的人,但他们,却是每天都让IT业发生变化的人,让IT业发展壮大的人,是IT业真正辉煌的保证,所以,我们必须“取悦”他们。

说实在的,做CEO对我来说,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过我这个人喜欢挑战,独特的域名,足够的资金,众多的卖场,优秀的团队,以及先进的理念,有这么多好的条件,没有理由做不好。因为,我们深知消费者需要什么。

信息和科技,原本相对独立,是人性让两者心有灵犀。IT因为人性而成为文化,作为IT载体的产品,必然会因为文化的蕴藏而形成高度,这就是品牌的高度。

我们倡导的IT文化,并不是很深沉或者很抽象的东西,而是一种广大消费者可以切身感受的东西。因为第一,我们的IT文化是很轻松的文化,要轻松,首先必须超越,所以我们倡导四个超越 超越硬件的硬,超越软件的软,超越资讯的繁杂,超越导购的虚拟。第二,IT文化是很生活的文化 曾几何时,IT是一个让大众仰望的新名词。它的高度让人高不可攀。这种神话形成的高度拉开了IT与大多数人的距离。而我们只有完成三个回归 让依附在数码上的信息回归应用,让凝结在资讯上的价值回归生活,让蕴藏在IT上的文化回归人性,IT才会跟生活水乳交融。第三,IT文化是很商业的文化,因为它是两个纽带 IT文化是科技与信息的纽带,我们的网站要做成厂商 经销商 与市场 消费者 的纽带。另外,IT文化是很人性的文化,所以我们所倡导的IT文化,可以归结为一个等式:信息/Information 科技/Technology+人性/Humanity=IT文化/ITCulture。

打开我们的网页你就能验证了我的话,整个网页不管从域名、LOGO、技术等方面都落到细节上。域名IT.com.cn简单易记,稍懂一点英语的人都能很快地记住。尤其是LOGO的视觉冲击力最为明显,简洁时尚。技术方面,界面友好,简单快速。编辑的思路通俗易懂,语言也非常的口语化,这一切都闪现人性化的光芒。

未来,我希望我们的网民在我们的网站上,轻松的点三点就可以找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就算是一个做清洁的阿姨,要为她上学的儿子买一台电脑,也能在我们网站很轻松一点,就知道买什么价位,该上哪儿买,怎么用。

互联网其实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即使面对重重竞争,即使面对业内已经做了多年的同行,我们也能够轻松面对。消费者更在乎的是服务,在乎的是你的产品是否真正让他称心,你的后续服务能力是否让他放心,你的拓展服务内容是否让他动心。只要我们把服务做到位了,价格不是消费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