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6种型号冰箱达到能效1级意味什么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雷 我有话说

一个令人惊讶令人鼓舞的事实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今年一项专项调查显示,我国电冰箱企业中有15个企业17个品牌的256种型号冰箱达到了国家能效1级水平,通过了国家或省级检测机构的性能测试。

往前追溯,仅仅在1997年,我国冰箱能效状况是,只有占总数比例20%的产品达到现行能效

标准5级,其中只有一款达到当时的欧盟A级,而80%的产品按照今天标准属于能效水平不合格产品。冰箱在能效上的这种整体水平,从中国一开始生产冰箱一直到1997年的十几年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2003年11月国家颁布了GB12021.2 2003《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

在国家这一新能效标准出台几个月里,国内就有256种型号达到标准的1级水平。256种型号中最大规格为519升的BCD 518WS冰箱,规格最小的冰箱是160升,产品的规格之多、型号之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所有选择。可以说256种型号的国家1级节能冰箱构成了市场上节能冰箱的强大阵容,成为市场的主流产品。中国冰箱的能效水平在1998至2003年短短5年时间里提高了一倍。这实在是一个令人惊讶令人鼓舞也引人思考的事实。

如都达到1级每年可节电24亿度

新的电冰箱能效标准不仅规定了冰箱在标准状况下耗电量限定值,并且规定了冰箱的能效等级为1 5级,其中1级、2级为节能产品,1级最节能,5级为能效合格产品。按照冰箱在标准状态下实际耗电量与限定值的比较,比值为0.55的为能效1级,也就是说,在通常情况下能效1级冰箱的耗电量相当于该型号冰箱标准允许的耗电量的55%,即节能45%以上;比值0.56 0.65为能效2级冰箱;比值0.66 0.80为能效3级冰箱;比值0.81 0.90为能效4级冰箱,能效5级冰箱为能效水平刚满足标准的合格产品;比值大于1的产品为不合格产品,国家标准强制不允许进入市场。

新标准所规定的1级产品的节能水平目前在国际上是比较先进的。与欧盟新修订的2003年7月冰箱能效标准比较,中国新标准的1级能效水平高于欧盟的A+级水准,略低于欧盟标准中新增加的A++。欧盟的电冰箱能效标准在修订前共有A、B、C、D、E、F、G级,A级最节能,修订后去掉了最不节能的E、F级,增加了更节能的A+和超级节能的A++级。

冰箱能效水平从能效限定值的90%多到55%甚至40%,也就是从5级到能效1级,意味着消费者在使用冰箱时,同样的情况下,如果能效5级的冰箱每天需要用1度电,那么能效1级的冰箱每天需要0.6度电甚至0.5度电;购买1级节能冰箱可以使许多家庭从每个月冰箱消耗40多度电减少到20多度。由于冰箱是全年、全天候使用的家庭主要用电设备,冰箱用电的减少可以大大降低家庭用电量和电费支出;同时冰箱也是家庭普及率最高的家用电器,大量节能冰箱进入家庭势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电力供需紧张的矛盾。每年我国有1000多万台电冰箱进入市场,如果都是国家1级节能冰箱,按照现在一般的冰箱规格,每年的新冰箱可以减少24亿度的居民用电!

从全球环境看,减少电力等二次能源消耗,可以减少发电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是保护环境的重要课题。

从能效5级到1级实非易事

从能效5级到能效1级绝不是一件容易的、简单的事情。这其中有行业组织所发挥的导向作用,体现了冰箱企业和主要零部件企业实现的技术上跨越、凝聚着企业大量的资金以及人力物力上的投入,反映出政府政策引导的显著效果,也包含了国际机构的支持和援助的成果。

在国际项目的支持下,几年来冰箱及压缩机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提升工作。从普通冰箱到节能冰箱,冰箱的心脏压缩机首先要实现高效,1997年以前,我国冰箱压缩机的能效水平普遍为能效比等于1(W/W),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水平为能效比1.4(W/W),也就是消耗1瓦特功率的电可制冷1.4个单位。经过几年的技术进步,现在国内制造的压缩机能效水平可以达到1.6甚至1.7(W/W)。其中既有跨国公司的压缩机,也有国内品牌。特别是国内品牌在实现节能的技术跨越上付出了更大的努力,他们在政府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国际机构的帮助下,加大技术投入,抓住各种机会积极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寻找制约压缩机节能的各个突破口,在试验对比和数据分析中摸索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效提高能效比的途径,对原有机型、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进行了系统的调整和更新。由于他们的努力,节能压缩机价格维持在市场能够接受的比较合理的水平上,节能冰箱的市场规模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迅速扩大。

此外,另一个重要环节――制冷系统和结构的优化,需要技术人员深厚的专业功底以及大量的对比试验和数据分析;同时优化冰箱绝热效果也是至关重要的,箱体隔热层的保温、门封条的隔热都可以直接决定冰箱是1级还是3级;全新的控制系统对于制冷与温度的精确控制达到减少电能的无谓损耗作用也很大;一个能效1级冰箱,哪个环节都必须是最好的、最精致的、最精确的 有的开发和采用了双循环制冷技术、三循环技术;有的大规模地开发应用了节能效果显著的变频技术。要做节能冰箱,企业就要集中一批最优秀的技术人员一年到头默默地进行研发直到出成果。

(作者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