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丑,让我坚持健身

2004-10-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爱国 我有话说

校庆那一天,我们这些分别12年的大学同窗相聚了。步入中年不少人发福了。经过一番相互打量,大家几乎不约而同地问我:你是怎样永葆青春的?我的回答很简单:坚持健身。

健身能够坚持下来,缘于军训那次难以忘怀的经历。

考上大学后的军训,使我第一次真正体验到了劳累与饥饿的滋味。一天夜里,在睡

梦中,我听到了军号声,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同学们已开始整理行装了。我是最后一个走出宿舍的。稀里糊涂地跟着人往前跑,跑着跑着觉得背上的背包就像是座小山,压得我气喘吁吁,头上的钢盔也快要把我的脖子压断了。领队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也不知同学们还能坚持多久,我可是无论如何再也坚持不住了,在众目睽睽下,我趴在了地上,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正在庆幸自己不是军人,这时一位慈祥又不失威严的老首长背上我的行装,带我跑了500米,终于追上了队伍。

从那时起,我才感到自己是那么脆弱,那么不堪一击。军训结束后,我开始了健身。大学四年跑步和游泳几乎从未间断。我忘不了自己丢的丑,更忘不了那位慈祥而又威严的老首长。

走上教书育人的岗位后,我的生活紧张而有规律,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登山。不管天气如何恶劣,我都风雨无阻。古语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静,智者动。”我不知自己是仁者还是智者,只要跃上顶峰,极目远眺的时候,仿佛天地人都融为一体了,此时的我心胸是那么开阔豁达,似乎世界就在脚下,没有什么能够击败我的。登山,不但强健了我的体魄,更磨练了我的意志。后来我轻松地登上了泰山和华山,让同行们羡慕不已。这不能不归功于十三年自觉而持之以恒的登山经历。

我依然钟情于健身,它让我精力充足,信心百倍。我认为,即将步入中年的男性在工作、家庭和社会上承受着比女性更多的压力,因此,男性健身是绝对必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