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妈祖信仰被正式界定为妈祖文化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湄洲岛(福建)11月1日电 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经民政部批准,日前在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的发源地――福建莆田市湄洲岛隆重成立。这是国家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妈祖文化方面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标志着妈祖信仰现象已被正式定名为妈祖文化,并被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范畴。

妈祖文化发祥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传承演绎进程中,妈祖文化逐步传播至我国的沿江、沿海和台港澳地区,并随着华侨华人的脚印逐步传播到世界上的五大洲20多个国家。现在全世界共有5000多个妈祖文化机构,信众近2亿人,相互之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并且呈现出超越族群、社会阶层、区域界限和政治分隔的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