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科学发展观提高教学质量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罗先泽、夏效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用科学发展观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成果连续获得全军院校组织的“三个代表”教法观摩赛三等奖、武汉协作区数学教法观摩赛第一名、全军院校教法观摩赛二等奖。

一航院院长马中兴、政委高金业认为,一线课堂是主战场,教学质量是生命线。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牢牢拽紧教学

质量这根生命线不放松,就能迈出喜人步伐。

这个学院树立与时俱进的人才观,千方百计为年轻人才的成长与发展创造条件。该院制订《中青年教学能力培养考核标准》等相关文件,采取名师“一帮一”带教等办法,选准一个,培养一个,实施跟踪教育。为使年轻人尽快站稳三尺讲台,该院把学院历年来优秀教员授课情况录制成“精彩45分钟”,推出一系列好的教学方法。学院一改以往年轻教员每年一次的教法竞赛为“基本功”授课比赛,由学员当评委,综合打分,真正为年轻教员施展才华搭起大舞台。

学院党委一班人认为,积极探索具有军校特色的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方式,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是加强军校课堂教学质量管理,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重要保证。学员是教学的主体,是接受教学的直接对象,对于教学质量的好坏他们最有发言权。学员反映不合格的教员,他们坚决取消授课资格,送教员培训站“回炉淬火”;对教学质量差、不被学员认可的教员,取消其评功评奖资格。

学院领导在调查中了解到,以往的教学督导采取学院领导和专家组听课的方式评定教员,被抽查的教员事先就知道授课内容,检查时能以“一堂精”过关,但在平时授课中却不能“堂堂彩”。为让“一堂精”变成“堂堂彩”,该院积极完善教学督导体系,在学员中聘请25名为学院信息联络员,负责掌握一线教学情况,及时反馈教学信息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让学员在管理中享有发言权,监督权。学员参与教学管理后,教员授课责任心明显增强,教学质量稳步攀升。

该院设立考试办公室,对命题试卷印刷、考试阅卷等实行统一管理,实现教考分离,做到命题的不辅导,任课的不命题。他们成立试题库建设专家组,拟订试题库建设的命题规范,遴选软件管理平台,并将此作为学院本科自评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加以推广。为满足网络考试的需要,建库时科学制订各种比例和确定难度系数。该院18队学员马骁入学时成绩优秀,但到这里上学后一度认为考试不及格可以找教员,补考时可以轻松过关。学院实施教考分离后,规定授课教员不参加命题,命题教员不允许辅导。在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时,小马补考两门不及格,按照学院的学籍管理规定,他留级了。在新的考试机制下,小马强烈意识到军校不是“保险箱”,靠混是混不下去的。他知耻而后勇,在队干部的关心下发奋图强,终于走进优秀学员的行列。该院训练部长张建华说,实施教考分离可以使教学检查与教学评估的资料更加准确、真实、可靠,能够提供较为客观、公正的考试成绩,能减少形形色色的考试舞弊现象,有利于促进学风和考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