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迁状元”的奥秘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琳 我有话说

上海长宁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安君英,与动迁工作打交道已有32年,被人们誉为“动迁状元”。32年来,安君英直接组织、参与的重大工程动拆迁有60多项,亲自动迁的居民达2万户,从未发生一起“闹访”事件。由于突出的工作成绩,前不久她被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委、人事部联合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动迁状元

”的事迹不胫而走。在动迁这样一个“吃力不讨好”、“尽得罪人”的岗位上,安君英的成功有什么奥秘?

32年的动迁故事,可以写一本厚厚的书。安君英有三句话特别耐读,一是“动迁工作无小事”,二是“动迁户是我的亲人”,三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动迁状元”的奥秘,就在这三句话当中。

动迁工作复杂,难度大,特别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疏忽,就可能引发矛盾。安君英有个形象的比喻 动迁工作者好比一座桥梁,一头连着一个地方的发展,一头连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动迁工作无小事”,实质上就是群众利益无小事,它要求把群众利益始终摆在第一位,制定动迁方案细些、再细些,工作做得实些、再实些。“动迁户是我的亲人”,实质上就是怀着亲人般的感情,把动迁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心竭力想他们之所忧,解他们之所难,办他们之所盼,了他们之所愿。32年来,安君英正是抱着“动迁工作无小事”和“动迁户是我的亲人”的理念忘我工作,才得到了动迁户的真诚理解和积极支持,动迁中的许多“不可能”才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可能”。

一个地方搞建设,动迁是常事,在所难免。动迁对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怎样动迁,确实值得深长思之。有的人认为发展是大事,动迁户的事是小事,因而在动迁工作中一遇群众不理解、不合作时,就一味埋怨他们思想觉悟低,目光短浅。殊不知,动迁既要考虑发展大局,更要考虑群众利益,这是个最基本的道理,也是一个必然要求。有的地方有关部门没有摆正自己与动迁户的位置,工作中往往居高临下,冷漠生硬,把动迁户放在了对立面。工作中缺乏感情,动迁很可能就成了“例行公事”,如此,往往欲速则不达。有的地方动迁中遇到阻力,不是想方设法做好思想工作,而是用行政命令等手段,对动迁户耍威风,不分青红皂白,不顾群众呼声,不计后果影响,强行拆迁。这样做,倒是简单又省事,也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但换来的是矛盾激化,动迁户上访不断,既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也给社会的安定埋下隐患。

联想到近年来一些地方动迁工作中频频发生的各种纠纷,更感到“动迁状元”的难能可贵。安君英的奥秘,其实体现的是崇高的爱岗敬业品德和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无私奉献精神,归结到一点,就是以情感人,用心换心,以取得工作上的事半功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