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家秸秆发电厂落户河北晋州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日前批准河北省晋州市秸秆发电厂建设项目,这是我国第一个完全利用秸秆燃烧发电的发电厂。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发电1.2亿千瓦时,燃烧秸秆20万吨,同时可供100万平方米的采暖供热。

秸秆是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资源。研究表明,2吨秸秆产生的热量相当于1吨标准煤,而且其平

均含硫量只有3.8‰,大大低于煤的平均含硫量。晋州市即将建设的秸秆发电厂由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与北京龙基电力有限公司、香港中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装机容量为2.4万千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年可节约煤炭1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0多吨,减少烟尘排放量400吨。电厂年需燃烧的20万吨秸秆全部从农民手中收购,可为农民增收2000万元。秸秆锅炉排放的底渣和飞灰还可作为农家肥再次利用。

据了解,河北省电力能源形势十分严峻,电力缺口很大。而秸秆资源又十分丰富,每年大约有4000多万吨各类秸秆未能利用。专家认为,在一次性能源短缺和环保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发展秸秆发电可以变传统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线性经济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不仅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