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辨证认识水电开发的环保问题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由国家发改委、联合国经济社会事务部、世界银行共同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办的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日前在京开幕,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要科学辨证地认识水电开发的环保问题,坚持“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的原则。

国宝说,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水电建设在国际上引起争议,在中国围绕三峡工程的建设也引起了不少争论。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重性一样,水能开发在为人类提供清洁能源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水电建设要截断河流,淹没土地,迁移人口,不可避免地会对环境带来一些影响。一些组织和人士关注水电建设对环境的影响,提出了很多意见,这些意见使水电建设者在设计和建设中更加注重环保,采取措施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使水电建设方案更加完善,无疑是有益的。但当前也出现了一种倾向,就是反对一切形式的水电开发。只强调保护,不考虑开发,也不符合人类的根本利益。水能资源是重要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水能是有效提供能源供应、保护环境的重要措施,因此,优先发展水电是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