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互联网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专栏记者:蔺玉红 本期策划:张碧涌 王保纯 我有话说
缘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新的途径”、“要加强对大学生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大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加强校园网的建设
,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手段。”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是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各级党团组织以及网络界人士面前的重要课题。日前,我们邀请有关部门和高校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特邀嘉宾:

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小豹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谢海光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党委副书记朱常宝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秘书长史自文

信息网络化带来全新工作环境

记者:目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出现了一些新情况。能否先谈谈大学生的成长环境和过去相比发生了哪些变化?

朱常宝:大的社会环境和过去相比有三点不一样:一、市场经济。由于市场经济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很容易诱发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过去学校教的和社会现实是相吻合的,现在情况比较复杂。二、改革开放。开放带来了经济、文化和技术的发展,但也要看到西方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对目前尚不富裕的中国人,特别是对大学生所带来的影响。三、出现了互联网。它是双刃剑,内容良莠不齐,网上还有很多不健康的信息影响着大学生的成长。

记者:看来,对在这样新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李小豹:感觉难度大多了。信息网络化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过去相比,现在我们面临的是一种全新的工作环境。

记者:互联网对教育工作者而言,带来了哪些挑战?

朱常宝:由于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原来分级传达信息的方式,学生和教师获得信息是同步的,有的甚至比教师知道得还早、还多。现在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就难在这里。过去教师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现在教师应是自来水,学生要什么,教师就要给什么。

史自文:互联网这扇大门打开后,信息开放了,对以前所有的权威都是挑战。过去是你说什么我听什么,现在我可以对你说的表示怀疑,因为我从网上能获得不同的信息。我们要有心理准备迎接这种挑战,要尊重大学生,要用人格的魅力让学生们佩服。所以,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自成立之初,就一直提倡以疏和导为主。

朱常宝:我还在教高年级的课,随时都在感受着这种压力。如果我不加强学习,很快就跟不上趟儿了,过两天面对学生时就没得说了。现在,我一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上网。

谢海光:教育工作者要注重知识的及时更新,同时对互联网要给予足够的关注,这是大势所趋。

网络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新途径

记者:《意见》指出要把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弘扬主旋律的重要手段。对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

李小豹:青年一代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能否主动运用信息网络技术争取广大青少年,是我们在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具体一点说,利用互联网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是为了运用一种新的技术手段,更重要的是要用先进文化占领新的思想阵地。对互联网这一新阵地,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精神主动、全面地介入。团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对互联网上的主旋律的宣传和思想引导,各级团组织也对这一课题做了很多积极探索。

记者:用互联网来做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都有哪些优势?

李小豹:网络所具有的新颖高超的技术特性,是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技术、手段和方法都无法比拟的。它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天地。互联网具有快捷的速度优势,人们通过网络足不出户随时能知天下大事。这种迅速、及时的传播方式,有利于各网站及时传播健康、科学、正确的思想政治信息。第二个优势是其广泛性。凭借迅速扩散的信息网络开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范围大、辐射面广、冲击力强,受教育对象非常广泛。

谢海光:这一点我们深有体会,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每天的访问量达50万人次,什么样的思想政治课能有这么多的听众?

史自文:互联网的娱乐性优势也非常明显。

李小豹:这正是它的第三个优势。信息网络运用了多媒体和虚拟现实技术,可使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娱乐性紧密结合,这样就大大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效果。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时,互联网上同时以中英文两种版本刊登了克林顿与北大学子对话的内容,充分展示了中国年轻一代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展示了当代中国大学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坚定的报国之志,效果非常好。

朱常宝:互联网还有一大优势是其互动性,我在网上就经常和学生们沟通、交流,及时解答他们就学校管理提出的各种问题。

李小豹:过去我们搞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你说我听、你问我答”的单向方式。现在,信息网络是交互式传播的,人们在网络中接受思想教育时,随时可与教育者在网上开展思想交流,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是否明白、接受多少均可在网上袒露无遗。这种互动式、引导性的教育,可大大提高思想教育的有效性。

记者:现在,各高校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条件是否已经成熟?

李小豹:我认为条件已经成熟了。前不久,我们曾进行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有超过60%的同学认为需要加大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的力度。1995年,我国开通了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涵盖了高校415所。现在,我国大多数高校已具备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条件。如天津市一次投入300余万元,支持全市22所普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初步形成了德育学科化建设、主题化实践和网络化运用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以网络为载体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思想政治主题网站53个,网页达1081个。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已经在行动

记者:具体来讲,如何利用网络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李小豹:首先要把校园网络建设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红色阵地。目前,全国各高校和学生自办的思想教育网站,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渠道。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会、学生业余党校参与建设的“红色网站”被誉为“交流思想的园地,党建宣传的窗口”;湖北省30多所高校利用网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组建起一支有1697人的专兼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已经建了200多个思想政治教育类网站。

记者:我了解到,教育部的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很受学生们欢迎。

谢海光: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www.univs.cn)是今年5月17日国务委员陈至立亲手开通的。该网站是由教育部主导并推动,委托上海交大牵头承办,全国多所高校共建的。网站开通5个月以来,共计发布各类文章稿件8万余篇,9月份单月网站访问量达到1518万次。

记者:在网上,你们是如何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

谢海光: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注意捕捉时代热点。今年5月,我们在网站上发起了“三个代表”与大学生网上交流活动,全国共有10多所大学积极组织学生参与。8月22日,我们又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40余所高校共同发起“小平在我们心中――全国大学生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网上交流活动。该活动在第一时间响应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给广大学生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学习讲话的机会。此次活动前后共计网上发帖12000多篇,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外,我们还利用互联网容量大的特性,为全国近百所高校300余个社会实践社团提供展示实践成果的舞台。

记者:贴近实际、贴近学生、贴近生活,通过网络为大学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服务,也是做好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谢海光:我们重点建设了为大学生服务的就业援助、法律援助、心理援助以及家教、兼职频道。法律援助频道自5月17日开通至今,已受理了150多起法律咨询业务,所有问题都于受理后24小时内组织法律专家免费做了详尽答复。此频道已成为大学生值得信赖的一个法律后盾。另外,家教和兼职频道目前已开设了上海、北京、广州等20个地区的服务站点,正在为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在线信息服务。

记者:大学生们对BBS站点、对网络游戏是最喜欢的,对这些应该怎么引导?

谢海光:我们采取的是与全国20多家知名大学的BBS站点共建的方式。今后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学生,定期举办一系列交流活动,使该栏目成为引领校园舆论导向的先锋。

朱常宝:2001年4月,我校学生自发成立了大学生网络文明协会,由学生干部对BBS进行自主管理。针对大学生喜欢网络游戏的现实,网协出面举办电子竞技大赛主动进行引导,学生们又自发提出了“有节制才有未来”的口号。通过这些方式使学生中的这些网上虚拟社团组织有了凝聚力。

谢海光:我们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互联网这一具有时代特征的传播工具,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激发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