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永女书后继有人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9月20日,湖南江永女书最后一位自然传人阳焕宜去世,女书保护再次引起社会的关注。近日记者到江永县采访了解到,女书保护工作正按部就班进行,江永女书后继有人。

为抢救、保护女书,江永县于2002年投资150万元在江圩镇普美村兴建了女书园。2003年有关部门还专门开办了女书培

训班,并聘请“女书传人”胡美月任专职教员,目前已有160多名学员通过培训基本掌握了女书的读写技能。

今年3月,江永县成立了《口头与非物质遗产推介丛书――女书分册》写作班子,该书稿已于5月中旬交付中国民间文学协会编审,为女书文化申报世界非物质性文化遗产工作做前期准备。最近,有关部门还出台了《江永女书抢救、保护工作规划》,将女书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列入了2008年至2020年远期目标。

由女书文化研究管理中心牵头,该县还组织文化、史志、档案等部门,对女书作品进行了“拉网式”调查、清理,对不能收购的翻拍复制;通过对女书传人录音、录像,保存原始资料;组织人员编写女书简易教材,供女书教学和全县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使用。

江永县有关部门表示,女书保护工作将长抓不懈,确保女书这一珍贵文化遗产长久流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