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文学》杂志社喜庆55华诞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日电 日前,中国现代文学馆内,两位喜气洋洋的读者登上领奖台,他们因为收藏了《人民文学》创刊以来的全套杂志而被授予“荣誉读者”称号。和他们一同登上领奖台的还有两位日本读者,他们因为上世纪80年代组织日本友人参加《人民文学》研究会,持续活动至今而获此殊荣。号称国家

第一刊的《人民文学》杂志社,以此拉开了庆祝自己55岁生日的序幕。

《人民文学》杂志社创刊于1949年10月26日,是新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首任主编为文学大师茅盾,文坛巨子艾青、丁玲等相继担任副主编。毛泽东主席曾为《人民文学》创刊号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55年来,《人民文学》发表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作品,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著名作家,在当代文学史上,它是公认的我国最重要、最突出,也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文学大刊。

首都文学界的领导、作家、评论家、读者等二百人参加了纪念大会。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民文学》作为中国作协的机关刊物,55年来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和发展所起的重大推动作用。

纪念会上同时举行了2004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莫言、雷抒雁、于坚、格致等新老作家分获小说、散文、诗歌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