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核危机峰回路转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一段时间以来,伊朗与有关各方的关系因核问题而剑拔弩张,国际调停屡屡失败,伊朗核危机几乎到了危险的边缘。然而,随着美国大选日一天天临近,伊朗核危机又出现了峰回路转的迹象。

先是英、法、德三国决定恢复与伊有关停止铀浓缩的谈判,并愿意向伊提供轻水反应堆以换取其放弃核计划。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也于1

0月29日承诺,愿意为伊朗核燃料供应担保。据了解情况的欧盟外交人士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目的是确保伊朗和平利用核反应堆的进口核燃料供应,以此促使伊朗放弃浓缩铀计划。美国也明里暗里要以色列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要对伊朗问题轻举妄动。

其实,在对待伊朗铀浓缩问题上,各方的态度和利益是截然不同的。美国出于其全球战略利益和中东能源通道的考虑,坚决要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生产能力。但是,美国还不愿意贸然在这个地区开辟伊拉克、阿富汗以外的第三战场,因为前两场战争美国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英、法、德虽然也对伊朗核计划充满担忧和疑虑,不接受伊拥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但也不接受对伊朗任何形式的军事打击,它们更多地是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危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职责是敦促各国和平利用核工业,没有用制裁约束成员国的权利,不希望把问题搞僵。

反观伊朗,为了避免危机加剧,伊政府多次强调不放弃用于和平和经济发展为目的的核能发电计划,并在本月公开邀请西方记者参观伊朗铀矿,强调伊朗开发核能“并没有什么需要躲躲闪闪隐藏的机密”。同时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保证,伊朗有可能暂停提炼浓缩铀的活动。另一方面,伊朗则继续与英法德三国保持接触,争取在谈判桌上获得西方更大的让步。伊朗一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外交官说,“谈判不应当是无代价的,伊朗有权利要求得到确保伊未来安全和获得相应技术援助的回报。”面对美国扬言制裁和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威胁,伊朗不断试射射程超过2000公里的中程导弹,演练军队,积极备战。但给国际社会的感觉是,伊朗并没有把路堵死,还有回旋的余地。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认为,伊朗正在将大约40吨原料铀矿转化成可用来提炼浓缩铀的活动,并打算用来生产据说4 5枚核弹头。其实伊朗核危机关键在于美国视伊朗为“无赖国家”。只要伊朗具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美国决不会放弃制裁和动武这两手。因此,伊朗核危机目前的峰回路转不过是山雨欲来的前夜。不论谁当选美国总统,伊朗的核问题都将重新成为未来美中东战略的重点,各方围绕这个问题的新的较量难以避免。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