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诚合作共商发展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人民日报记者 王如君 新华社记者 杨国强、张大成 我有话说

新华社内罗毕10月31日电 10月30日,一场夜雨将非洲“阳光下的绿城”内罗毕清洗得格外洁净。清晨,云开雾朗,风清气爽。地处该城北郊的联合国驻内罗毕总部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很早就赶来,又是铺红地毯,又是摆放花木,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贵宾―――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

联合国驻内罗毕总部是联合国唯一设在发展中国家的总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环境署 、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 人居署 总部都在这里办公。这里的建筑物掩映在绿树花丛之中,风景秀丽,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性建筑。

9时15分,吴邦国委员长在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塔伊女士的陪同下,抵达总部门前,同早早迎候在那里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环境署副执行主任卡卡海尔和联合国人居署副执行主任比奥热情握手,互致问候。吴邦国应邀在贵宾簿上签名留念,同联合国总部高级职员亲切合影,并一起欣赏了员工歌舞队专门为远方来客准备的非洲歌舞。

随后,吴邦国来到了环境优雅的总部花园,和夫人章瑞珍、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挥锹种下了一棵当地特有的阔叶树。培土、浇水,动作十分娴熟。一棵纪念树栽好了,这是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与中国良好合作的又一见证,也是联合国与中国齐心协力,为世界环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的又一见证。

32年来,环境署作为联合国负责全球环境事务的主要协调和执行机构,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居署及其前身人居中心,在推动全球人类住区发展方面作出的独特贡献受到普遍赞赏。中国与联合国环境署、人居署一直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总部花园里,中国领导人江泽民、李鹏和朱?基已先后在这里栽树留念。吴邦国是第四位正式造访该总部的中国领导人。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的负责人也多次访问中国,两机构与中方开展了大量实质性合作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环境署于去年9月在北京设立中国代表处并签署《东道国协议》,是双方重视和加强合作的生动体现。

植树完毕,吴邦国同卡卡海尔和比奥进行了亲切交谈。卡卡海尔和比奥怀着深情表示,吴邦国委员长到两机构做客,是全体员工的莫大荣幸,进一步加深了两机构与中国的友谊。两位负责人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人居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认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消除工业化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环保和人居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环境署与中国在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公约履行、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和公众宣传教育等领域均开展了一系列合作。中国与人居署进行了广泛而有效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人居署在中国许多城市举办国际会议,开展大量实质性合作项目。以乐山市为合作城市的城市管理项目、以潍坊市为试点的小城镇固体垃圾处理项目,就是其中的两个成功范例。联合国人居署第四届世界城市论坛将于2008年在中国南京召开。双方已着手进行筹备,共同努力办好这次人居盛会。

吴邦国告诉这两位负责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保事业,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全国人大一向把环境立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环境问题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事日程中的重要内容,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环境大国,解决好环境问题是对全球环保事业的重大贡献。我们愿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环境署的友好合作。中国对人居领域的建设也十分重视。25年来,中国城市居民的人均住房面积由6.7平方米上升到22.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8.1平方米提高到27.2平方米。同时,人均绿地占有率也有大幅度提升。联合国人居署为中国多个城市和个人颁发联合国人居奖,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推动。

会见之后,吴邦国在主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总部办公区,双方一路走一路谈,继续就全球环境、人居状况交流看法,共商如何大力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大计。临别,卡卡海尔和比奥与吴邦国再次紧紧握手,祝愿中国的环境和人居事业取得更大成绩。他们表示,环境署和人居署将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交流与合作,为人类的环保与人居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吴邦国委员长访问非洲四国的第一站就来到联合国环境署和人居署,既表明中国希望继续加强与两机构在环保和人居方面合作的真诚愿望,同时也充分肯定了两机构为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环保和人居事业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