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谈“朝廷以为荣”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斯忠 我有话说

王月廷先生在《如何理解“朝廷以为荣”》(2004年10月12日《光明日报・学术版》中说,疏广、疏受分别为太子太傅、太子少傅,“地位略低于三公中的御史大夫”,皇上决不会以这样的人为荣。这样立论,似有不妥。

疏广是历史上的名臣。他敢于直谏,因此“见器重,数受赏赐”。疏受“好礼恭谨,敏而有辞……辞

礼闲雅,上甚欢悦”。(《汉书・疏广传》)这样的臣子,“父子并为师傅”,皇上“以为荣”,是合乎情理的。

后来,疏广、疏受“官成名立”、“上疏乞骸骨”,得到皇上恩许,“加赐黄金”。送行的车子“数百辆”,“道路观者皆曰‘贤哉二大夫!”或叹息为之下泣。”(《资治通鉴・第25卷》)这从一个侧面说明疏广、疏受在当时的社会真是“德高望重”。以这样的“父子”“并为”太子的“师傅”,皇上“以为荣”,有何不可?

我们还可从皇帝世袭以及皇帝想万代相传的心理和深沉的历史观念来剖析、审视“朝廷”“以为荣”这一现象。

汉朝开国皇帝刘邦“置酒未央前殿”,亲自“为太上皇寿”,得意洋洋地说,“始大人常以臣无赖,不能治产业,不如仲力。今某之业所就孰与仲多?”这番滑稽的无赖之言,逗得“殿上群臣皆呼万岁,大笑为乐”。(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这说明刘邦“视天下为莫大之产业”,其逐利之情,不觉溢之于辞。刘邦及封建帝王都想将皇位“传之无穷”。(黄宗羲《原君》)

作为刘邦的后代子孙,汉宣帝在上述历史背景下,以“德高望重”的疏广、疏受“并为师傅”、“太子每朝,太傅在前,少傅在后”。一定志得意满,称心快意,想到太子学有所成“保此产业,传之无穷”(《原君》)这时,皇

上也会“以为荣”。

王先生认为,“‘朝廷后面省略了’‘文武百官’,而‘以为荣’的含义则是‘以之为荣耀’,‘或视之为荣耀’”,“朝廷以为荣”就是“朝廷的文武百官把疏广叔侄一时并为太子师傅……视为一种荣耀的事’”。笔者觉得通观上下文,“朝廷以为荣”中的“朝廷”之后,实在没有省略成分。王先生这样添字释义,似显得迂曲,也有悖原义。

笔者的浅见是,“朝廷以为荣”的释义似应为“朝廷引以为荣”或者“皇上引以为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