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代先秦名学研究的文化意义与价值

翟锦程在《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5期撰文认为,近代先秦名学研究可以说是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近代文化从冲突到融合过程的全息写照,直接影响了中国近代文化观念与哲学方法的重建,也是实现中西文化交流会

通的一个重要媒介。先秦名学对内承接先秦哲学与文化,进而延伸至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对外与西方逻辑对接,进而触及到西方近代哲学与文化,成为连结中西文化的桥梁,也使西方近代文化向中国传统文化的渗透成为可能,并影响到中国近现代哲学与文化的重建。

中国家庭与老年人居住安排的变化

曾毅、王正联在《中国人口科学》2004年第5期撰文,应用中国1982、1990和2000年的普查微观抽样数据分析了家庭与老年人居住安排的变化。2000年三代家庭户的比例比1982年和1990年有所增加,两代核心家庭户的比例比1990年下降了17%。但这些变化并不能说明中国家庭正在向传统回归,因为这很大程度上是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生育率下降的滞后效应造成的。尽管大部分的老年父母仍旧与一个已婚子女同住(这一比例也在下降),但生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之后的年轻人的兄弟姐妹数大大减少,因此当他们结婚成家时,离开父母成立自己的核心家庭的几率也相应减少。实际上,中国家庭正在向现代型转换。

程序安全:程序价值的新视角

胡亚球在《中国法学》2004年第5期撰文认为,程序安全作为程序价值的必然组成部分,是人权保障和人道主义精神在程序运作中的体现。它具有坚实的法哲学基础和国际人权法依据。程序安全价值包括程序基本结构的安全度、程序张力的内敛度和程序安全信赖的满足度等三方面内涵。该价值的实现涉及程序自身的安全构架、程序权力的安全性配置、程序权力受体的安全维护权利和必须的安全维护机制等因素。当前,加强程序安全价值的构建,对我国的法治国家建设和法律改革,提高程序文明程度和保障程序人权具有重要意义。

舆情、民意和舆论三概念的异同

王来华等在《新视野》2004年第5期撰文,对舆情、民意和舆论三个概念之间的异同及其特点进行了比较,认为舆情和民意在概念上的相似性更强,而他们二者与舆论概念之间的相似性较弱。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和简要分析了舆情的狭义定义,认为舆情就是民众的社会政治态度,这个定义突出了民众与国家管理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反映民众对国家管理者行为的评价、认同和接受程度等方面的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