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历史学科迎来建科一百零五周年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历宣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历史学科成立于1899年,今年适逢105周年。日前,北大召开了历史学科建立105周年纪念会暨学术讨论会,4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北大老、中、青三代学人参加了纪念会。105年来,该科系为推动中国社会和学术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涌现了李大钊、陈寅恪、陈翰笙、傅斯年、翦伯赞等一批杰出的史学家。

在纪念会上,北大前副校长何芳川教授指出,历史学应该从时代的特征、民族的智慧和历史的长河中去寻找自己的尊严,有尊严的历史学一定能够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马克?教授在所作的《史料与史学》主题报告中指出,在现阶段,我国的世界史研究水平与世界大国相比,的确存在一些差距,这要求学者们做出更多的努力;中国史的研究虽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但在与国外中国学研究者交流时,常常是各说各话,存在着交流多、对话少的状况,今后必须采取积极措施,促进与国外同行的对话。

在随后举行的分组学术讨论会上,与会者对古文献与古地图研究、民族史视野中的中国史、近代史料的解读与史事之解释、中世纪的西欧社会、中国传统官僚政治制度、近现代的中外关系、全球化的历史进程等多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