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绘华夏之魂 抒民族豪情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振声 我有话说

著名画家张凭创作于1964年的《忽报人间曾伏虎》,现在正陈列在中国美术馆百年中国画藏品展上。这幅表现毛主席《蝶恋花》词意的杰作,当时在人民画报封面上发表后引起轰动,缤纷的礼花和着先烈的泪雨,以及人民欢呼革命胜利的磅礴气势,均通过作者精妙的艺术构思和技法上大胆的创新得到绝妙的表现,堪称表现毛主席词

意作品的经典。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张凭以满腔激情,陆续创作了反映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的巨幅《黄河》、《太行赞》、《龙羊峡之夜》、《燕山雪霁》、《砥柱》、《屹立》、《海》等。1992年,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作品展首次在香港举行,张凭的《黄河》以全场最高价25万港币售出。同年,作品《屹立》获全国美展金奖。

张凭先生1934年生于河南新乡,1956年入中央美术学院,师承李可染先生,毕业后留校任教,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张凭山水画展今年盛夏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一幅幅表现华夏魂魄的山水画精品,令观众精神为之振撼。

张凭先生此次的个人画展,恰逢他70岁,展出的70幅作品,其中有丈二巨制,也有斗方小品,但都一以贯之地体现了他“绘华夏之魂、抒民族豪情”的创作宗旨。我们祝张凭先生艺术青春永驻,创作出更多的精品。

张凭爱女张爽张欣同办画展

张凭山水画展举办的同时,张凭的两个爱女――张爽、张欣画展也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父女画展相映成趣。姐姐张爽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曾赴日留学,获东京艺术大学日本画科硕士学位,现定居美国。她用抽象的绘画语言把东方以及对现代社会的理解表现出来,是她在当代文化情境中个人体验的痕迹。妹妹张欣由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并公派到日本作为研究员进修。她的作品在形与色的视觉之外,可以看到她脱离了“规范”后,把自身浸透于作品中的悟性境界。

忽报人间曾伏虎(1964)张凭

黄河(1982)张凭

龙羊峡之夜(1986)张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