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朴•真诚•执著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晓军 我有话说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平朴是一种深刻而深厚的美,真诚则是这种深刻之美和深厚之美的本质。画家蔡汝震的绘画艺术就一直充满着平朴的性格和真诚的德行,特别是近几年来创作的水彩画,更加显示出“平朴”、“真诚”的魅力。赏读蔡汝震的水彩画艺术,就像走进了一个温馨圣洁的世界,走入了一个挚友的心田,让你尽情领略着

久违的乡情,享受着收获的喜悦,感悟着生命的深邃和人生的况味。

画家蔡汝震,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从师卫天霖,擅长油画和水彩画创作。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入选第三届全国水彩画粉画展和全国美展,多次参加中国美协及北京市举办的各种画展,一些作品亦被选送海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有些作品被中外机构和个人收藏或在报刊上发表,并出版有《水彩教程》和《绘画与设计速写》等专著。

《中国南瓜》系列是画家蔡汝震的代表性作品,画家笔下的南瓜总有一种朴实劲儿和乡村生活的气息。仿佛是自家庭院的产品,着实地讨人喜爱。让人不禁联想到劳动、奉献、耕耘、收获的生活哲理,还能感受到暑往秋来的辩证。这无疑是对勤劳与豁达的赞美,是对成熟与丰收的礼赞。看,那憨态可掬的瓜形不正是秋的丰满吗?那富有磁性的墨绿橙黄不正是秋的本色吗?那斑驳中透露出来的白霜不正是秋之高洁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画家蔡汝震以其恬淡的水彩描画出了生命和生活的美好,以及内在精神的深度;他正以自己的方式,书写着水彩艺术的神奇。

蔡汝震还十分擅长描绘极为普通的生活场景和自然景观,这里有表现家庭温情的《饺子》、《火锅》、《百合》和《花开富贵》等。充分表达出一位画家对生活的真挚热爱和对审美多样性的敏感把握。

《中国南瓜》系列之五蔡汝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