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思危提出虚拟经济研究应把握的原则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成思危教授日前在第三届虚拟经济研讨会上的发言中指出,今后关于虚拟经济的研究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正本清源。这就要求我们从根本上对虚拟经济的概念内涵进行深入的研究。从根本上来讲,虚拟经济来自于马克思虚拟资本的概念。相信
最后可以殊途同归,达成一个共同的意见。将来可能将虚拟经济活动、虚拟的价值系统和金融的虚拟性归纳在一起,形成一个共同的虚拟经济概念。第二,要弃旧图新。虚拟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活动模式,不可能完全遵循原来的经济规律,而是具有新的特点和特征,我们必须继承传统经济理论中有用的部分,又要不断地发展。第三,要趋利避害。研究虚拟经济,根本目的在于使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产生更多的有利影响,避免不利影响,因此应深入研究虚拟经济的正面作用和负面作用。虚拟经济是一柄双刃剑,比如金融既可以提高资金资源配置的效率,又会加大经济的系统性风险。第四,要务实求真。切实研究虚拟经济问题,要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展开虚拟经济研究,并在经济发展的实际过程中检验我们的假设、观点和理论。这一方面要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基础资料的搜集,借鉴国外学者的成果,整理分类,另一方面就是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如果没有坚实的数据资源,任何研究都没有坚实的基础。在研究过程中,理论假说必须有实证的检验,同时注意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

此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虚拟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会议主题是“开放的中国经济安全与世界经济稳定”,逄锦聚、吴晓求、宋逢明、刘骏民、柳欣等来自各地的百余位经济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