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学界研讨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福建闽江学院、福建教育学院协办的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政治学会2004年年会,10月11日至14日在福州举行。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黄瑞霖,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副会长王一程、张永桃、王浦劬、刘德厚、张桂琳,

秘书长杨海蛟及赵宝煦、王惠岩、徐大同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指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根本目的是坚持、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要反对把马克思主义僵化的教条主义,也要反对迷信西方、把西方理论甚至西方发达国家的某些政策主张奉为圭臬、生搬硬套到中国来的教条主义。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从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提炼研究题材,汲取思想养分,回答时代和社会发展中提出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宏观战略思维,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二为”方向,解决好政治学为谁研究、靠谁研究、怎样研究的问题。

与会者说,当前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面临难得的机遇。党和政府对包括政治学在内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非常关心和支持。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探索实践,为我们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和不竭的动力。政治学界应当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推出一批更加符合社会发展需要、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学理论研究成果。

与会者认为,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待马克思主义要防止教条主义、实用主义、庸俗主义、简单主义、形式主义的片面甚至错误的理解。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剖析中国现实问题,进而进行理论提升,实现政治学理论的创新。新的理论必须立足我国的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实践,回应实践所提出的各种问题、要求和挑战。同时要求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社会,还要全面了解世界。我们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方法批判地借鉴和汲取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总之,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有历史的眼光、全球的眼光和发展的眼光,这样才能最终形成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

会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政治学教材编写课题组的专家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情况。大家就教材的编写等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有学者提出,应当编写能够承担专业教育和公民教育双重功能的政治学教材,教材既要保持理论的严谨性,又要具有可读性。还有学者建议,应当在普通公民当中,特别是干部当中,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基本知识,引导人们以正确的方式和途径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