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弘扬延安精神 培育“四有”新人

2004-11-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河北大学承办的全国部分高校“弘扬延安精神培育‘四有’新人”研讨会,10月25―27日在河北保定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向会议表示祝贺。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赵世居,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于明涛、有林、李文海、吴木、郑幼枚,河北大学党委书记左晓

光、校长王洪瑞等与来自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全国部分高校负责人、学术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大学生百余人出席会议。研讨会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慕丰韵主持。

李铁映在贺词中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英勇奋斗。在新的历史时期,延安精神始终是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精神动力。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希望同学们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努力做学习、宣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先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凯歌。

与会同志说,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内容包括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而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深化和升华。延安精神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阶段,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努力将延安精神同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强大精神武器。

与会同志强调,延安精神具有经久不息的强大生命力,延安精神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一道,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成为我们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保证。如果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传统没有被广大青年所接受、所认同,不在青年一代的心里扎下根来,就不可能得到真正的继承和发扬。高度重视“延安精神进校园”工作,以延安精神培育当代大学生意义十分重大。有学者说,有些年轻人由于对历史缺乏了解,在谈到弘扬延安精神时,常常流露出“过时”、“无用”之类的错误想法。比如,弄不清延安精神的历史性与现实性之间的联系;弄不清延安精神与民族精神之间的“亲缘”关系,把延安精神排除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工程之外。因此,应把延安精神贯穿于大学生的德、智、体、美等教育的全过程。同时,还要防止传统教育中存在的浅薄性、浮躁性等形式化的倾向。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延安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陕西理工大学等大专院校负责同志,介绍交流了他们弘扬延安精神,培育“四有”新人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