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创新发展之路

2004-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近日,福田汽车五十辆欧曼重卡和六百一十八辆时代汽车从天津港出港,出口中东地区。解海英摄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第10

0万辆汽车即将下线。今年1 9月份,福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品牌――欧曼重卡销售达3.2万辆,同比增长203.2%。该公司成立8年来,以年均75%的速度快速增长。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福田由一个白手起家的小工厂,发展到生产汽车百万量、销量位居全国第五的知名汽车制造企业。

百家法人造福田

1996年8月,全国100家产销上下游企业在北京联手成立福田公司,以“百家法人造福田”的独特方式实现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形成了体制创新的新局面。福田公司以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和搞活国有企业为目的,先后兼并重组了原北京拖拉机公司、北内五分厂、怀柔冲压厂、东方农机厂、第一通用机械厂等十几家经营困难的国有企业,盘活存量资产10多亿元,使老国企焕发了青春。在北京地区解决就业10000多人,为地方纳税20多亿元。通过产权改革和股权融资,吸纳社会资金5亿多元流向北京。

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多元化的产权模式,为福田直面市场、快速反应提供了平台。进入新世纪,福田在轻卡、中重卡、轻客、大中客等商用车领域打造了福田欧曼、福田风景、福田欧V、福田奥玲、时代汽车五大自主品牌。2002年产车17万辆,销售收入近80亿元;2003年产车26万辆,销售收入143.4亿元;今年前9个月,福田销售汽车已近26万辆,销售收入达138亿元。目前,福田位居全国工业企业500强第八十八位,上市公司100强第三十八位,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来“发展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

然而,福田汽车没有丝毫的松懈,他们满怀信心地启动了国际化战略,并从公司战略和作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海外研发机构体系建立、国际资源整合等方面向国际一流企业看齐。凭借其在中国的市场规模、营销渠道和经营实力,福田汽车积极实现与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的有效对接,立志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汽车品牌。

全球人才为我用

福田人说,企业的性质,只要看看企业的人就知道了。福田面向全球招揽人才已有三年多了,到目前为止,福田公司已经招聘录用各类人才3000多人,这些人才有的来自国内各大专院校,有的来自国内其他汽车制造行业,还有的来自跨国公司。在福田,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80%以上都是通过招聘的方式成为福田人,90%以上的管理人员具备高等级学历。这些人才的汇集,成为推动福田公司发展的动力。

在全球招收高级管理人才方面,福田有一套极为“苛刻”的程序:首先是全球发布招聘信息,然后是对报名人进行资料审查,待审查合格后,再进行面试、笔试、测评,通过招聘委员会综合考试的还要经过3个月试用期的考验,完全达到企业要求的方可正式录用。在这样严格的程序下,来自日本、美国等50多名国外专家加入到了福田的队伍。福田引进的第一个外国专家是日本汽车专家河手逸郎,原担任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下属厂社长的河手看到了福田公司的发展前景后,决定到中国工作。福田公司对他委以重任,聘他为特别顾问,同时兼任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的到来不仅带来了丰田的管理模式,而且让福田人学到了世界先进的管理经验。美籍华人邬学斌,来福田以前是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一个研究所的所长,去年他看到福田公司创新发展战略和良好的工作环境,毅然离开原工作单位,加入福田公司。企业经过系列考查,聘他为公司的总设计师。

福田也已经开始利用国内外的资源。在日本与中国台湾,福田都有自己的研发中心,近期准备在欧洲再建一个。研发中心作为企业的培训基地,凡公司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每年都要到海外研发机构去学习、深造,为期不低于1年。研发中心的另一部分人员采取项目负责制,从当地招聘人才。这一方面利用了当地的研究平台进行研发,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福田自身研发人员的素质。在福田的重卡项目中,海外的研发中心,就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目标锁定国际化

当国际汽车纷纷进入我国汽车市场时,福田人却把目光投向海外。公司把2004年确定为“国际化元年”,力求打造成为真正的国际化企业。福田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提出的国际化,并非简单地理解为产品出口,而是企业市场国际化、要素国际化。这其中在技术研发、资本、采购、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都要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全球化使用人才,通过不断吸纳国际上一些汽车业的精英到福田工作,改善人力资源结构,为国际化打好基础。”

福田公司借鉴国际化的管理模式,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记者在北京市怀柔区的福田欧曼重型汽车厂看到,一辆新车的下线仅需6分钟:简单的车架,随着轨道慢慢向前移动,被送到第一组工人面前,装上车桥,轨道再向前,第二组工人装上轮胎,然后是发动机、油箱、驾驶室……等到了320米轨道的另一头,一辆新车就鸣响喇叭,开出了厂房。

这样有条不紊的生产情景,来自于福田推行的TPS(丰田生产方式)。2001年日本专家讲课的情形,让福田人记忆犹新:只拿了一张丰田汽车制作的图表,就讲了两个小时。差距,让福田人奋起,下决心从生产管理进行突破。他们把TPS完成效果与各级领导收入挂钩,强化管理人员的责任与危机意识,甚至是定期进行TPS的测试,三次不及格者就会被淘汰。

仅仅两年多时间,福田的生产水平得到明显改善,原材料、人员、生产面积等都大幅度减少,一些事业部的车间现场,生产管理水平已经接近了丰田公司,甚至超过了日本一些汽车企业的水平。

正是以这样的优势,福田吸引来了奔驰品牌的拥有者戴姆勒 克莱斯勒公司。去年9月,双方签订了框架性协议。如今,福田总部7楼的办公室,正在进行最后的改造,外方人员即将来这儿办公。这次合作,为福田提供了“走出去”的契机:福田将保留全部的自主品牌,并可以借助外方的销售网络打开世界市场。

福田的目标是,到2008年,要有30%的产品销往海外。国际化的脚步已经悄悄地开始了。去年,福田向海外出口汽车2000多辆,而今年,仅前9个月,就已出口汽车4000辆。

福田,正沿着创新发展的道路,做强做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