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追随梦想的老人

2004-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66岁的陈觉民站在三楼平台上看着楼下那些做操的孩子们,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00年,在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帮助下,一所闲置的中学校舍在他手中被改造成了河南省漯河市晨曦幼儿园。从早晨到日落,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这个院子度过。他简朴的家兼办公室就在这个院子的三楼。出门,就可以看到教

室;向楼下一望,就可以看到院中游戏的孩子。

在这个内陆城市,在这个普通的民办幼儿园,那些小小年纪的孩子身上,寄托着这位毕业于郑州大学外语系的老人后半生的梦想,他的幼儿英语教育正在这些孩子身上一点点实践着。陈老师常常琢磨着那些孩子,细心观察这里面发生的点点变化,孩子们入园几天工夫就学会用英语数数了,你说一、二、三、四、五,他就one、two、three、four、five一个一个接下去,兴趣蛮大。孩子的家长挺有兴致地告诉他,在街上,孩子拽着母亲的衣角,指着马路对面的水果摊说,banana,banana,搞得母亲莫名其妙,直到他们走到跟前,指着香蕉,才恍然大悟。

陈老师教幼儿英语,始终有这样一个理念:幼儿学英语是学语言,不是学科学,不必拘泥于一板一眼地学习字母、音标。那些字母,对孩子们来说并不是必须掌握的。他们可以不必认识它们,但却能够脱口说出一个事物的英语发音。陈老师有自己的认识,“幼儿学习外语应以发展口语为主。在学习第二语言的敏感期,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生活化的英语课,让孩子们在这里找到了兴奋点。在他们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基础上,学会了与自己相关的词、句。惊喜在孩子身上一点一点现显:一个学期,有的孩子竟然学会了三四百个单词。这让陈老师吃惊不小,孩子们的潜力太大了。新学期,幼儿园办起了英语特长班,一堂小小的游戏课,简单的英语口语对话,孩子们都运用自如。让你不能相信,他们就是刚刚进园两个月的孩子。

有时,陈老师也会去外地开会,参加一些交流活动,他想知道自己的教学方法是否对头,可行。当河南大学的专家来到幼儿园对他们的做法表示肯定时,他很欣慰。

他说:只希望孩子们在这里学得轻松、玩得开心、有所得就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