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文奥运”是核心

2004-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光荣、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   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日前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指出,部分公众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理解存在误区。他认为:“这三大理念相互交叉,核心是人文理念,最重要的现代化是要实现人的现代化。”

王岐

山说:“‘绿色奥运’绝不是多建些绿地。我们现在有时候讲到‘绿色奥运’,就说我们有多少绿地,有多少绿化隔离带。这是不对的。‘绿色奥运’实际上应该是指可持续发展,讲环境保护。‘科技奥运’绝不是指技巧,而是要在奥运会场馆建设和运营中真正体现出一种科学精神,用科学来指导我们的筹办奥运工作。在三个理念中,‘人文奥运’是核心,也是我现在最担心的。”

王岐山坦言:“现在最困扰我的问题是参差不齐的市民素质。”他举例说:“最近我去观看了中国网球公开赛,我感觉到观众对不同体育项目的文化的理解还很不足。在观看网球比赛中,一般是不允许随意走动的。然而我们的观众进进出出,很随意。2008年,我们的市民应该熟知类似体育项目的常识和文化内涵。”王岐山强调,我们将努力提高市民素质。奥运会的举办只是一个契机,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运用这个契机去实现现代化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