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观促鹤壁再上新台阶

2004-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梁宪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炉底渣、煤矸石、粉煤灰,经过技术处理,替代黏土成了生产水泥的原料。这是近日记者在河南省鹤壁市同力水泥公司采访时看到的情景,此举使该市仅去年就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30多万吨。这是鹤壁市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企业采取的措施之一。

“科学发展观首先是发展,坚持科学发展

观,不是不要GDP的增长,放慢发展,而是要以新的发展思路把发展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统一起来,使发展更扎实、更有效、更协调。”市委书记王训智的这番话,为近年全市采取“两个坚持一个利用”实现经济良性发展做了注释。

鹤壁是个资源型工业城市,煤炭、水泥灰岩、白云岩等自然资源丰富,长期以来污染相对严重。近年来,该市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工作,采取果断措施关停了一大批小煤窑、小化工、小水泥等十五类易污染企业。去年以来,共关停取缔违法排污企业26家,停产治理、限期治理企业14家。如今,该市医院以及规模较大的化工、造纸企业全部按规定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实现了污水达标排放。

在产业发展方面,该市着眼于工业、农业优势的重组,着力打造“三大基地”,引领县域经济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支撑,即依托老区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煤、电、金属镁等产业,建设资源型工业基地;依托鹤壁市新区的交通、环境等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电子、通讯、医药、汽车零配件和以先进技术为主的制造业,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淇县畜牧业较为发达和浚县农业基础较好的优势,建设全省重要的食品加工业基地。在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方面,统筹市县领导力量,统筹综合服务力量;在政策支持方面,注重看是否符合产业政策,看现有规模,看发展潜力,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200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5%,居全省前列。

该市围绕煤、煤气、电、干法水泥、金属镁、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步伐,拉长产业链条,发展终端产品。新上马的电厂二期、三期工程是典型的坑口电站,全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国家支持之列。金属镁产业采取新工艺、新技术,走规模集约化经营道路,目前,年产量占全国的30%,同时,重点扶持维恩克、江海等骨干企业,大大提高了资源使用效率。

科学发展观为鹤壁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济运行速度和成效也显现出来,今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