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传统名曲失真

2004-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北省襄樊市 刘三元 我有话说

前不久,笔者观看了一次少儿器乐比赛。有的小选手“创造性”地演奏传统名曲,致使传统名曲面目全非,失去了原汁原味。

一男孩用电子琴演奏阿炳的不朽名曲《二泉映月》。《二泉映月》本是二胡独奏曲,是阿炳凄凉悲惨的一生的真实写照,作品的旋律委婉流畅、跌宕起伏、意境深邃,整体艺术表现上以深沉、沧桑

感为主。但这位男孩用电子琴一演奏,味道全变了,变得明快、活泼。

一女孩用萨克斯演奏中国经典名曲《春江花月夜》。《春江花月夜》本是琵琶演奏曲,描写月夜春江明丽纯美的境界,融入浓烈情思和深刻哲理,婉转的音调、无穷的韵味,创造出了完美的意境。但这位女孩用萨克斯一演奏,美妙动听的音乐被“作贱”得一塌糊涂。

当然,责任本不在这两位小孩身上,而在于教他们的老师。笔者以为,改编传统名曲要慎重。让传统名曲不再失真应当引起全社会尤其是处于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们的重视,是《二泉映月》就该用二胡演奏,是《寒鸦戏水》就该用古筝演奏,是《霓裳曲》就该用民乐五重奏,是《潇湘水云》就该用民乐合奏。总之,应还传统名曲以本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