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护公平之举

2004-11-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红军 我有话说

湖北省教育厅日前表示,从明年起,湖北省、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一律不与升学挂钩。这种做法,不仅显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对所有学生权利的尊重,是对公平、公正的维护。

当前,很多学校的评选机制还存在问题,一些“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并不是真正评选出来的,而是被掺入了人

为因素,评选背后成了家庭背景的角逐。在这种现实环境下,很多学生和家长不是把心思用在提高学习成绩上,而是用在拉关系上。有些学生和家长为了当上“三好”和“优秀学生干部”,不惜采取请客送礼的手段,严重败坏了教育环境。

公平、公正应当成为所有社会成员恪守的准则,给“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加分本身就有失公平。中、高考学生的重要指标应该是考试成绩,其他只能“仅供参考”。就学生而言,应当是“升学面前人人平等”,而把学生人为地划分为三六九等,不是我们这个文明社会所倡导的原则。

“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不再享受加分照顾,是对公平、公正的尊重。在目前情况下,学生的学习成绩应该作为唯一的考量,舍此别无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取消“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升学时的加分照顾,堪称明智之举。

(作者系山东《联合日报》副刊部副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