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婺源发现清代百寿图

2004-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蓝天蔚、王国红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南昌11月6日电 江西婺源日前发现一幅工艺独特的清代百寿图,现已被婺源古代民间民俗博物馆征集收藏。

这幅图长1.5米、宽1米,以朱砂调红为底色,分十行书写了100个“寿”字。“寿”字均以金水、银水为书写原料,历经两百余年,仍色泽鲜亮。最为独特的是,图中的100个寿字不仅写法完全

不同,而且与其他地方发现的古代百寿图以篆书、隶书变形书写之法也有天壤之别。

仔细看图中的“寿”字,有的如暗藏龟形,有的如飞鸟,有的如拂风之柳,有的又如满天星斗。原来,这一百个“寿”字是以天地万物为蓝本,以类似象形文的造字法书写而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