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并校”重在练“内功”

2004-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高鸣 张明平 我有话说

2001年8月,经教育部批准,由江苏理工大学、镇江医学院、镇江师范专科学校三所高校合并组建江苏大学。学校大了,学生多了,综合性大学的路应该怎么走 江大人的答案是“学校以育人为本,育人以教学为先”,全力提升本科教学水平。

建设优良师资队伍

2002年7月,江苏大学合并组

建后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师资工作会议,江苏大学的人说 “学校合并、建立综合性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和引进一批合格的教师,一批高素质的人才。”优良的师资队伍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也是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学校的牌子硬不硬,名声响不响,关键是看学校有没有一批过得硬的教师队伍。如果说‘并校’是学校‘做大’的保证,那么人才就是学校‘做强’的关键。”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朱正伦清醒地认识到,综合性大学不能简单地一“并”了之,更重要的是苦练内功,提升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了培养出一批合格的人才,他们开创了“院士高访”、“柔性引进”等模式,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博士、硕士培养工程”。3年来,江苏大学已投入6690.8万元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先后引进教师425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45人、硕士学位的160人;在读博士309人,在读硕士256人。

目前,该校专任教师的高级职称比例为39.2%;平均年龄为36岁左右;51.8%的教师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外校毕业的教师比例达到了69.4%。预计到2007年,专任教师总数将达到190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人数将达到82.9%。

创新管理模式

“合并”仅仅是增加了教学资源的总量,只有合理的配置这些教学资源,才能充分发挥并校后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怎样整合大学合并后的教学资源 这是摆在所有综合性大学面前的一道难题。江大人提出,创新管理模式为本科教学工作铺路搭桥。

2002年,学校聘请了百名离退休老教师担任了教学检查员,深入到课堂,进行听课和指导;2003年,江苏大学有3名教师在职务晋升中因为教学质量考核不合格而被“一票否决”;与此同时,教务处创建“学习型处室”,进一步提升教学管理水平。

如今,他们先后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百余项,涵盖教学建设、教学运行、教学质量、实践教学、学生管理等方方面面,真正做到管理有规定,控制有制度。尤其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狠抓监控制度的落实,实行教学质量“一把手工程”,校党政一把手是学校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已逐步建立健全了学生评教制,干部同行评议,教学检查员听课指导制,教学信息员信息反馈制和监督电话、信箱信息搜集制“五制并举”的完备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随着各项制度的不断创新和完善,江苏大学的教学工作、学科重组进程得以顺利进行。其中以博士点、硕士点为依托开设的新专业占了新增专业的78%,其他新增专业均是江苏省乃至华东地区地方经济建设急需的人才专业。在全校的68个本科专业中,85%以上的本科专业拥有博士点和硕士点。

合理配置教学资源

“一保教学、二保生活、三保建设”,江苏大学校长杨继昌告诉记者 “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合理配置教学资源。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教学为核心,保证教学投入在学校的资金投向上处于优先地位。”

江苏大学成立以来,学校对图书馆的文献经费投入不断加大,每年购置图书量均超过9万册。目前,学校已拥有国内外大型全文数据库33种,各种二次文献数据库114个,馆藏文献总量折合277万册 件 。2001年以来,学校投入数字图书馆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四校区图书馆已通过千兆光纤联通,并实行通借通还。与此同时,学校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建设校园网,至今已实现了千兆主干网覆盖全部校区,光纤宽带接入每栋教学、行政楼和宿舍、公寓楼。

3年来,江苏大学教学、科研设备的增加值超过了1.68亿元,较好地满足了本科教学的基本需要。新竣工的建筑达434000平方米,其中对体育场馆的投入达到1亿余元,运动场馆总面积近116000平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