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飞过刀尖

2004-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喻国英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我有话说

如果把风险比作刀尖,那么,成都军区空军特级试飞员、某试飞大队副大队长梁万俊,就是个在刀尖上飞来飞去的空中英雄。

他先后完成国产最新型战机火控系统定型试飞、某型系列战机鉴定试飞,以及国产某新飞机首飞等数十项重大科研试飞任务,全部取得准确数据;他在空中遇到数十次险情,每次都化险为夷,挽救了上亿元

国家财产和珍贵科研资料。

今年7月1日,在万米高空,他驾驶空中突然停车的新型战机返场迫降,创造了国内外科研试飞史上远距离无动力迫降本场成功的奇迹。

试飞就是挑战极限

5年前,梁万俊走进空军某试飞大队,开始与风险和死神打交道的试飞生涯。试飞员既是新机设计定型的鉴定者,又是新机性能的探索者,同时也是新机设计的参与者。梁万俊在心里默默地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 要当一名天上能试飞、地面能指挥、设计室里能参与设计的专家型优秀试飞员。为此,梁万俊刻苦学习高科技知识,啃下数以百万字的军事科技和航理书籍,写下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飞行心得,收集整理上百万字的航空资料、上千张飞机图片、数十种飞机模型,且有数篇文章在国内航空刊物上发表。

在国产某型新飞机研制中,梁万俊作为试飞组成员之一,和战友们一道参与飞机的设计、试飞全过程。从理论培训到飞行控制力实验、铁鸟台实验、机上再环实验等,梁万俊对飞机的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系统的性能和特点都成竹在胸,赢得“新机通”的雅称。

试飞就是挑战极限。梁万俊做到每执行一次任务试飞,技术就提高一筹,心理素质就提高一步。

2004年4月,梁万俊接受国产某型新飞机的首飞任务。飞机刚滑出跑道准备起飞,梁万俊就马上感觉到飞机发动机有问题。他立即停止起飞。研制单位技术人员对飞机进行检查,未见异常。为验证到底何处出了故障,他勇敢地再次驾机试飞。飞机升空后,飞机屏显上的飞控、交发等多个系统相继报警。梁万俊一边迅速向地面指挥员报告,一边果断中断飞行,安全返场着陆。机务人员检查时发现,国产某型新飞机存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继续勉强飞行,后果不堪设想。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使梁万俊又一次成功排除重大险情。他说 “科研试飞,需要冒险精神,更需要科学态度。”

“你挽救了新飞机命运”

今年7月1日13时,梁万俊驾驶某国产新飞机01号执行“飞机加力边界”课目试飞任务。战鹰爬升至12000米、距机场120公里时,梁万俊突然发现飞机推力下降,油量指示异常。仅三秒种,油量表指示剩油550升。他立即向塔台指挥员报告这一情况。监控室指挥员提醒他 “注意油量检查,三油泵灯亮偏早。”梁万俊意识到燃油输油系统可能发生问题,冷静地关闭加力,将油门收到慢车状态。“返场 ”塔台指挥员也通过遥测监控系统作出判断。这时,供油箱的燃油只剩321升了。两分钟后,油表指针停在0刻度,发动机空中停车 此时,飞机高度为4700米,距本场20多公里。重达数吨的飞机似一块“铁砣”悬在空中。怎么办 这种情况下迫降,飞机每下降一公里,对人的生命威胁就增加一分,任何万分之一的疏忽都会造成机毁人亡 遇到此类重大险情,飞行员完全可以选择跳伞。

然而,科研新飞机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的心血啊。为保全试验数据,保住科研新机,梁万俊果断做出决定――空滑本场迫降。在地面指挥员引导下,梁万俊准确修正飞机速度和高度偏差,驾驶飞机平稳穿过云层,向机场方向疾飞。一分钟后,飞机出现在机场上空。13时43分,随着“准备降落”一声令下,梁万俊操纵飞机对正跑道,以大大超出正常降落速度接地。飞机能停住吗?塔台内一片寂静,所有的人都为梁万俊捏了把汗。接地!刹车!放伞!巨大的轰鸣声中,飞机在坚硬的跑道上划出两道长长的轮痕,在跑道尽头停住。

塔台上一片欢腾。新飞机总设计师拥着梁万俊激动地说:“你的胆魄和智慧挽救了新飞机的命运!你创造了奇迹!你是个了不起的英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