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新型校企合作模式

2004-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哲浩 我有话说

作为西北地区惟一一所以石油石化专业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划转中央和地方共建后,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笔者近日采访了该校。

谈到学校的情况,校长张宁生说,西安石油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拥有43个本科专业,22个硕士点,1个博士生联合培养点和7个省

部级重点学科,6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在校本专科生已达17000多人。

近年来,随着石油工业的快速发展,石油企业对石油工程、油气储运、石油物探等石油主干专业毕业生的需求猛增,西安石油大学石油主干专业毕业生一直供不应求,有的油田企业连续几年要不到这些专业的毕业生。针对这一情况,该校主动与油田企业联系,实施了“订单式”培养模式,即由用人单位根据其对人才的需求情况,提出订单,由学校按照用人单位提出的要求进行培养。这一培养模式不但得到了多家企业的认可,而且还实现了学校、企业、学生的“三赢”。2002年以来,他们先后为长庆油田等单位“订单式”培养了300多名石油主干专业的毕业生。今年,该校又为长庆石油勘探局举办国际合作班,为其“订单式”培养精通英语和西班牙语的石油工程人才。

该校十分重视探索新型的校企合作模式,他们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原则,2003年以来,分别和长庆石油勘探局、长庆油田公司、东方地球物探公司研究院长庆分院、石油管材研究所、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宝鸡石油机械厂、宝鸡石油钢管有限公司等省内石油企业和科研院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合作过程中,他们首先是与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学科点,实行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如2000年以来,他们利用企业、科研院所实验设备和专家资源,与石油管材所共建材料学、材料加工和油气储运工程3个硕士点,与长庆油田公司联合共建了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工作站,并聘请油田专家作为研究生兼职导师,联合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实行了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同时,他们还与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合作申报了“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博士学位学科授权点,与东方地球物探公司研究院长庆分院合作共建了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其次是与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解决实验条件严重不足的问题,确保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另外,他们与石油管材研究所、东方地球物探公司研究院长庆分院等单位在图书资料、科技信息、网络资源等方面互通有无,实现了资源共享。

该校在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该校充分发挥学、产、研合作优势,坚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方针,与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横向联合,在长庆石油勘探局、长庆油田公司、东方地球物探公司研究院长庆分院、石油管材研究所、长庆石化公司、延长油矿、宝鸡石油钢管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19个学生实习基地,承担学生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教学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实习教学。2002年,学校赢得了“陕西省产学研联合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