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省身星”辉耀天际

2004-11-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建强 通讯员 张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际小行星中心近日发布的第52733号《小行星公报》确认,将中国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8年2月15日在河北兴隆发现的1998CS2号小行星,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他在整体微分几何等领域作出的“影响了整个数学学科发展”的卓越贡献。

11月2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

国际小天体命名委员会代表专程来到天津南开大学,向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颁发了“陈省身星”命名证书,并赠送了国家天文台特别制作的“陈省身星”轨道运行图。在93岁生日之际收到这样一份珍贵寿礼,陈省身先生显得格外高兴。他对前来祝贺的人们说 “把我的名字跟天上的星星联系在一起,我非常荣幸。”

陈省身现为南开大学教授、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名誉会员、美国国家数学研究所和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他是享誉世界的一代数学宗师,开创并领导着整体微分几何、纤维丛微分几何、“陈省身示性类”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上享有“微分几何之父”的美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